Friday 29 June 2007

陈果制造

复习无聊。。。于是下载了两个名字有“香港”的电影。。。导演,陈果,一个好导演,他与彭浩翔是我喜欢的两个香港导演,虽然,我看完了彭浩翔的所有电影,而昨天之前,我只看过陈果的一部片子《榴莲飘飘

最初看《榴莲飘飘》,是因为那一首著名的《原始社会好》,于是jesse 就找到了这首歌所在的电影,然后,还买了DVD收藏之。当时的我,似乎听过秦海璐的名字,不过却真的一点也不知道陈果。CD1 是庸常的感觉,一个大陆南下的“北姑”,在摇曳的镜头里,真实的记录着,那些也许平淡的生活。当然还是有偶尔的言语,让我捧腹,比如,秦海璐用不标准的粤语说的“老细,你好劲啊”。然后知道,这就是陈果的风格吧。
片子的高潮在第二张碟,当秦海璐回到东北的时候,与家人,与恋人,与朋友的冲突与矛盾,所有人都知道她发了,她也在细细的隐藏,那些过往,那些创伤。也许只有在一帮旧日好友在铁路边上高唱的《原始社会好》会是一种平凡的宣泄吧。

虽然看了这个片子很久,依然印象深刻的一些镜头,她与她老公去办离婚证书,途中在香港的老鸨打电话过来,秦海璐一惊,手机摔落地上,莫名的忧伤。影片的最后,她的同时舞蹈队的女友——一直缠着她怎样到香港挣钱——决定一个人南下了,满怀着对美好明天的向往。。。然后是一个很精致的镜头,秦海璐在画面中孤独的唱着京剧。。。。

认识陈果,是他的《榴莲飘飘》,最喜欢的也许是《香港制造》了,四个无辜的少年,以不同的方式在尘缘中结束生命,虽然最后面的血腥也许与整个电影不合格调,但在坟场中倒在自己亲爱的人的身边,旁边是孩子天真的笑颜,“我们这么年轻就死去了,所以我们会永远这样年轻”

窗外的天空,黑压压的云,不停息的bp机的呼叫给这个世界带去最后的温馨,可是那飘落在空中的信的碎片,冰冷冷的。。。。

陈果想要告诉我们的也许很多,也许 电影最后的那一段 毛泽东语录 是更深的反讽,在1997年的电影里,只要你想找,总是可以有很多政治意象的蛛丝马迹。。。。他的妓女三部曲是否也有如此之意呢。。。。《香港有个好莱坞》,里面的周迅很pp啊,很p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