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June 2007

【银河奖93一等奖】亚当回归-王晋康

亚当回归
        王晋康
  “地球通讯社2月30 日电;在全体地球人翘首盼望202年之后,第一艘星际飞船「夸
父号」已于昨日,公元2253 年2月29日回归地球。地球人委员会已决定,授予机长王亚
当以「人类英雄」的称号。”
  七天后地通社播发一篇专栏文章。作者雪丽小姐,新智人编号34-64305。
  “夸父号星际飞船于2050年11月24日发射,目的是探索十光年外的RX星系的类地文
明。飞船为等离子驱动,历经202年又3个月后返回地球,乘员在途中采用超低温冷冻的
方法暂时中止生命。飞船上原有四名乘客,其中三名已不幸逝世,埋骨于洪荒之地,地
球人委员会已追认他们为人类英雄,愿他们在茫茫宇宙中安息。
  “近代科学揭示,若人脑冷冻期超过临界值,则其人解冻后一无例外地会出现一个
心理崩溃期。可惜200年前人类尚未认识这一规律,未能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因而在R
X星系严酷的自然环境中造成了三名乘员的非正常死亡。
  “机上原科学顾问王亚当博士却以其卓绝的意志力和智力,艰难地挣出这道心理迷
谷。他接任机长职务,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单枪匹马地把飞船驶回地球。对于他的
功绩,无论怎样评价都不为溢美。
  “至于这次星际探索的结论则早已众所周知。非常遗憾,距地球至少十光年的范围
内,肯定不存在任何类地生命。也许地球人是茫茫宇宙中仅有的一朵璀璨的生命之花,
是造物主妙手偶成不可再得的佳作。这使我们在骄傲之余不免感到孤单。”
  
  七点钟,王亚当努力睁开眼睛。他已经回到地球九天了,仍感到浑身乏力,心神恍
惚,他知道这是一百年冷冻的后遗症。在RX星球上出现过更严重的痴迷状态,那时他们
简直是麻木地眼睁睁地走向死亡,却象野兽怕火一样逃避思维和行动。后来是什么终于
唤醒了他?是中国人特有的坚韧?灵魂深处隐隐有回荡5000年的钟声……这次,这种痴
迷状态又出现了。不过,有了上一次的经验,再加上雪丽小姐的心理训练,他差不多已
经从这道心理迷谷中爬出来了。
  他想起登机前的另一位心理训练老师,一位美貌的日本女子美惠子小姐。她的话语
和热吻都是不久前的事,天哪,怎么可能已经跨越了200年?伊人何在?
  “进入冷冻期对于你们只是一场梦。”美惠子小姐曾谆谆告诫,“一觉醒来,你们
已到达10光年外的陌生世界,不过这次不会在心理上造成太大的冲击,因为RX星球上不
会有任何时间参照物,你们只会感到空间差而觉察不到时间差。等到第二觉醒来,你们
将回到地球但却是200年后的陌生地球,这必将使你们受到强烈的心理震撼,你们的所有
亲人都已作古,包括你面前的这位红颜女子也将变成一堆白骨。”她黯然看了王亚当一
眼,“至于200年后的社会和人类本身会如何变化,是难以真切预测的。你们会象几位未
开化的俾格米人闯进2050年那样,惶惑地面对2250年。”
  逝者如斯夫……亚当默默地注视房间,他下榻在北京长城饭店,屋内设施一如往日
。雪丽小姐告诉他,只有全球几家最著名的五星级饭店才保持几百年前的旧貌,也坚持
不用机器人侍者。“人的怀旧心理是不可理喻的,不是吗?在200年前的核能时代,你们
不也是在酒店里挂着兽头,点着蜡烛?”雪丽小姐用完美的汉语说道,她的笑容象蒙娜
丽莎一样神秘。
  他按响电铃,一个穿红色侍者服的老人推着餐车无声无息地走进来,把一份儿熟悉
的中国式早餐摆在他面前。老侍者满头银发,面容慈祥,举止大度。这几天,王亚当一
直在好奇地观察着,他总觉得老人身上有一种只可意会的帝王般的尊严。
  老人推着餐车出门时,正好雪丽进来,她侧身退回去,老人点点头走了,亚当在雪
丽目光中也读到了隐而不露的尊敬。他与雪丽已经熟不拘礼了,就把这种看法告诉她。
她微微一笑:
  “很高兴你已经恢复固有的洞察力,”她略一沉吟,“你的观察完全正确。这位老
人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人,他叫钱人杰,是地球科学委员会终身名誉主席,三届诺贝尔
奖金的得主,新智人时代的到来多半得之于老人之赐。至于你的疑问,我会在明天告诉
你,但务必用对待普通侍者的态度同他交往,这才是对他真正的尊敬。”
  照例,雪丽要到室内游泳池裸泳片刻。她袅袅婷婷地走过来,用毛巾擦干金发,斜
倚在亚当对面的长沙发上。与往日不同,今天她用一块雪白的毛巾盖住隐处,这块毛巾
反到唤起了亚当的饥渴,一股火焰从小腹处升起。他以中国人的节制力,勉强抑止了拥
抱她的愿望。
  这一切逃不脱雪丽的目光,“心理全面复苏的重要标志,性心理已经复苏。”她想

  “亚当博士,今天是最后一天心里训练,我们随便聊聊好吗?”
  “好的”。
  “要问一个奇怪的问题,你为什么叫亚当?在200年后返回地球时,你是否准备面对
一个蒙昧的世界?”
  亚当心头掠过一阵苍凉,他尽量用同样的玩笑口吻回答:“不,我只料到我会变成
未吃智慧前的蒙昧的亚当,赤身裸体回到伊甸园,受诸神庇护。”
  雪丽撩人的一笑,“第二个问题,电脑资料显示你没有结婚。那麽你有情人吗?她
漂亮吗?”
  “有,是我另一位导师。”他不禁想起那位贞静娴淑,但在床上又热情如火的女子
。他们相爱很深。自然,他们从不言嫁娶之事,因为登机的那一天,便是生离死别的日
子,他们只有用疯狂的作爱来驱散这种感伤。
  “那麽我美吗?”
  王亚当用目光刷过她 的身体,不,她甚至不能称作美貌,应该说是完美。她的风度
象服装名模一样冷艳,金色长发柔软而飘逸,目光清澈,乳房挺立,皮肤如象牙般白润
,浑圆的臀部和膝盖,小巧玲珑的双足,无一不是古往今来的雕塑家们梦寐以求的完美
。她甚至过于完美了,让人觉得不真实。见鬼,尽管雪丽小姐一直在恰如其分地表达一
个妙龄女子对人类英雄的仰慕,为什么在潜意识中,他对雪丽小姐常有一种仰视的感觉
呢?”
  雪丽小姐用光滑的手臂攀住他的脖子,他低下头把热吻在她的嘴唇上和乳峰上。柔
软的肉感和美惠子一样醉人,只有一点不同,是什么呢?他想起自己第一次吻美惠子时
,那位女子浑身如电击一样颤栗。而雪丽小姐则大度而平静,更象母亲亲抚自己的儿子

  晚饭时,老侍者照例沉默地走进来,摆好饭菜。知道了老人的真正身份,王亚当很
难心安理得地接受老人的服务。不过想起雪丽的谆谆告诫,他尽量克制自己不使自己感
情外露。
  老人推着餐车出门时,投过来奇怪的一瞥。亚当敏锐地作出反应,在青花瓷碗下发
现一张纸条:
  “你愿意同一位老人谈谈吗?请单独到北京自然博物馆恐龙陈列室,晚上七点。”


  自然博物馆仍保持着旧日风貌,高大的恐龙骨架默然肃立,追思着作为地球之尊时
的盛世。老人坐在一张木制长椅上沉思,他的目光睿智而平静,超越了时空,连亚当的
到来也没惊扰他。
  他示意王亚当坐下。“你是中国人吧,”他缓缓地说,“我也是中国人。不是指血
统,我只有百分之六十左右的中国血统;也不是指法律意义上的国际,我出生时国界已
经消亡了。在孩提时代,我从曾祖父那儿接受了一套过时的儒家道德,九十年来,它一
直在冥冥中控制着我。那些操守如一、刚直不阿的中国士大夫,象屈原、苏武、岳飞、
张巡、方孝儒等,一直是我的楷模。尽管他们的奋争不一定能改变历史,甚至显得迂腐
可笑……当然,我邀你来不是为了回顾历史。离开地球前,我想你一定看过一些二三流
的科幻影片吧,比如机器人占领了地球之类的悲剧。作为一个严肃的科学家,你肯定认
为这些幻想浅薄而荒谬。那么我告诉你……”
  王亚当本能地感到恐惧,类似于进入超低温速冻时的感觉,冰冷麻木感从四肢末梢
迅速向大脑逼近,老人的声音变得十分遥远:“这种悲剧实际上已经发生了,打开潘多
拉魔盒的,就是你面前这位罪孽沉重的老人。”
  很久,王亚当才从震惊中清醒,他迷茫地注视着老人平静又苦涩的表情。他直觉到
老人的话是真实的,这些话唤醒了几天来他潜意识中的不安:对他不露痕迹地隔离;雪
丽小姐过于完美的身体--400型带性程序的机器人?……
  老人显然熟知他的心理过程。“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种情形,”他说,“雪丽小姐
的雪肤花貌下没有任何集成线路之类的东西。她完全是人类的身体,虽然也采用体外受
精,DNA修补的改良方法--可惜仅是人类的身体。”
  ”这要从三十五年前说起。我领导的一个小组试制成功了生物元件电脑,第一代产
品的综合智力即达到标准人脑的100倍,我们用2BEL级表示。其体积小得可以用一次十分
钟的手术植入入脑,其材料与入脑互容。植入后经过短时期的并网运行,人就会习惯它
,就象人们感不到左脑和右脑的差别一样--或者说,它很快熟悉了自己的寄生载体并
能指挥自如,似乎更为恰当。“他苦笑着说。
  “公元2218年10月13日,我们作了第一例手术,称之为第二智能输入术。为了稳妥
,被植入者是一名白痴。手术获得完全成功,直到现在,我仍能感受到成功带来的狂喜
。愚蠢的喜悦啊!”:
  老人摇摇头,接着说: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位白痴以其卓绝的第二智能开辟了新时代,历史书上已命
名为「新智人时代」,宣告了旧时代即自然人时代的结束。而他当之无愧地成为新智人
之父。
  “要知道,在自然人时代,人类改变世界时其主体,即人脑的物质基础,是进展极
微的,这就注定外部世界的变化只能以算术级数进行。而新智人时代中,其主体即人脑
中的第二智能也在飞速发展,主客体相互震荡,波峰迭加,世界就以阶乘速率进展。35
年来的变化是原人类难以想象的,一个极有说服力的例子就是你面前这位老人。坦率地
讲,他曾是历史上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素以自己远超常人的智力自负。今天呢,他的
智力已经根本不能接受科学的新发展了,就象猿猴的脑子不能理解微积分一样。所以我
坚决辞谢了地球科学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来这儿作侍者,这样多少可以满足一个老年痴
呆症患者的可怜的自尊心。”
  老人停顿下来,让王亚当来得及咀嚼一番。他凝望着恐龙,稍顷,他用目光向王亚
当探询:可以继续了吗?王亚当点点头。
  “现在第二智能已发展到13BEL级了,一个不详的数字。人脑与之相比,不仅信息存
储、快速计算等能力不可同日而语,就是人类素常自负的创造性思维、直觉、网络互补
能力也瞠乎其后。第二智能唯一缺乏的是感情程序,包括性程序。然而非不能也,新智
能人只是更愿意在这方面保持自然人原貌,就象二十世纪的人们喜爱土风舞一样。
  “尽管长期以来一直在用种种生物的超生物的方法改变自然人本身,并取得很大进
展---你当然注意到雪丽小姐近乎完美的躯体,但其进展相对是很慢的,你可以想象
,如此强大而日新月异的第二智能同柔弱而停滞的自然人脑共存是什么局面。可以说,
机器人借助于人体,在人脑的协助下,已经占领了地球,而我们象愚蠢的螟蛉一样,在
自己身体上孵出果蠃的生命。”
  老人的痛苦、自责和无能为力的愤怒,经过三十年的冷冻,已经不那麽灼人了,不
过亚当仍然能感受到它的沉重。
  “其实,早在植入成功之前我就清楚的看到了这种危险。”老人苦涩地说,“老实
说,如果我能相信我的死亡可以中止这个进程,我会毫不犹豫地烧毁全部资料,开枪打
碎这过于聪明的头颅。可惜我知道,即使我死了,或迟或早总会有另一个人打开这个潘
多拉魔盒,我能作的是尽力为人类挖几道坚固的屏障。你知道著名的「第二智能三戒律
」吗?那是我起草的,在第一例植入术的当天即由地球人委员会通过。”
  老人以平缓的语调背诵了「在人体内植入第二智能三戒律」:
  1·任何第二智能的被植入者必须年满15岁,在完全清醒的情况下签字确认本人自愿
植入第二智能,并由至少一位处于自然人状态下的完全清醒的成年直系亲属副签;
  2·植入人体的第二智能必须具备这样的功能:在运行十年后应能自动关机,使其载
体处于完全的自然人状态,并保持该状态至少100天以上,第二智能是否重新启动应由被
植入者自行决定;
  3.自然人和植入第二智能的新智人有完全平等的社会地位,可以通婚,但受孕时双
方必须同时处于自然人状态。
  “我想通过这三条戒律,至少保持自然人不致于被强迫成为新智人,保证他们植入
第二智能后有回归自然人的自由,并使新智人在法律上永远是自然人的后裔。应该说,
新智人以机器的精确,严格得近乎苛刻地执行了三戒律。单是有关「完全清醒的自然人
状态」的判断,其法律条文的信息容量就相等于几十套大英百科全书。如果不得不同新
智人对薄公堂,我们也只能延请新智人律师才能胜任!"
  两人相对苦笑。王亚当想插问一句,欲言又止。老人继续说:
  “你大概想问,这些戒律是否确实对自然人起了保障作用?没有。因为自第一例植
入术以来,几乎没有人不愿植入第二智能,没有一个人在百日回归之后不愿启动第二智
能,他们已经象迷恋毒品一样不可自拔,三戒律也就成为空设。现在,世界上残余的自
然人不过百名,他们全是我的同事,是当年一流的物理学家、科学学家、生物学家、未
来学家,只有这些人的卓绝的自然智力和对世界深刻的洞察力,才能预见到第二智能对
人类的致命危险。顺便说一句,这一百人中华裔占了半数,大概民族性使然吧。他们目
前难堪的境遇也大致同我相似。”
  老人疲乏了,沉默下来。一阵波涛后留下一片寂静的海滩,海滩上是历史大潮抛下
的孑遗物,只有恐龙的骨架同情地陪伴他们。亚当凝思无语,心灵深处,那种回荡5000
年的钟声仍在响,缓慢、遥远,但却执着苍劲,他挽着老人的手臂,低声说:
  “中国有句古话,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老人家,你有什么托付请讲吧。”
  “不,我没有什么好讲的。”老人苍凉地说,“我不相信一个人能改变历史,更不
相信自然人的智力能与新智人抗衡。但无论任何,我们都老了,你是世界上唯一的年轻
的自然人。我把这一切告诉你,你好自为之吧”。
  整整一天一夜,亚当把自己关进屋里,脑海中一片惊涛骇浪。他充分意识到自己处
境的无望,那无异于一只猩猩向人类挑战。不过,他不能退却。在RX星球的荒漠上他真
正感受到作为万物之灵的自豪,人类绝不能受机器人的奴役。甚至对雪丽小姐,他也负
有道义上的责任,他必须把这样美丽的胴体从机器的控制下解放出来。
  用什么方法?也许老人已经暗示了,他只有在获得第二智能后再去对付新智人,这
种近乎卑鄙的方法恐怕是老人们不愿为之的,而他至少不缺乏必要的权变。但是天哪,
他怎样才能作到这一点而不致引起新智人的怀疑?也许他计划周密的行动,在雪丽小姐
的眼里只是象偷吃黄油后舔嘴唇的猫儿那样笨拙?
  晚上,雪丽小姐翩然而来,照例裸泳之后躺在长沙发上。她笑容灿烂,接过亚当的
手放在自己的胸脯上:
  “已经十天了,你是否面对我的身体一直无动于衷?那我可太伤心了!即使你是以死
板闻名的中国人。”她揶揄地说,“来,让我吻吻你。但愿一个美貌的姑娘的亲吻是一
帖有效的镇静剂,因为我现在要告诉你一件事,你料想不到的事情。”
  她感觉到亚当的身体有刹那间的僵硬,仍不动声色的讲下去:
  “昨天我答应过,告诉你那位老人的详情……”
  她简明扼要地讲述了新智人的历史,对王亚当复杂的心理过程装做视而不见。她说
:“我们不会让人类英雄仍处于蒙昧状态。地球人委员会已决定为你植入最新的13BEL级
的第二智能,你可以在瞬间获得到今天为止的人类所有的知识。当然,根据三戒律,首
先要看你是否自愿,希望你充分考虑后再回答。”
  王亚当绝对想不到,事情的发展如此顺利。他尽力控制住感情庄重地说:
  “太突然了,这样重大的问题,我一定充分考虑。不过我想我一定会同意。”
  雪丽小姐把他揽进怀里。“问题是三戒律的制定者没考虑到你的特殊情况,你的所
有成年直系亲属都已作古,当然……除了妻子。”她低声说,“你能接受一个崇拜者的
爱情吗?”
  王亚当紧紧拥抱她。他的心情十分复杂:对这位女子的爱恋,对她头脑中第二智能
的恐惧,让爱情为阴谋服务的内疚……这一切都被欲火暂时烧毁了,他揭开雪丽身上的
毛巾。
  “啊,不!”雪丽笑着捉住他的手,“请等一下,马上到零点了。这是我一生最重要
的时刻,我想与你共享”。
  她披上毛巾,按一下电铃,老侍者无声无息地走进来,把一盒生日蛋糕放到桌上。
他和王亚当不动声色地对望一眼,悄然退出。
  雪丽小姐正专心地用火柴点燃蜡烛,鲜艳的蜡烛花周围是25根小蜡烛,中央是一根
硕大的红蜡烛。“你的25岁生日?”亚当问。
  她正点燃最大的那根,笑着摇摇头:“不仅如此。”
  亚当从她的目光里看到了紧张的期待,这一瞬间,他才真正承认雪丽小姐是个女人
。他突然大悟:
  “你的回归日!”
  时钟正敲响12点。她的目光忽然一阵迷茫,象是一道闪电瞬间击碎了她的意识,片
刻之后,她的目光又逐渐澄清。她吁一口气,微笑着用英语说:
  “请不要用汉语,从现在起我只能用15岁以前的母语了。不错,这是我的第一个回
归日,我现在也是一个自然人,同你一样。”
  王亚当在刹那间很难理清自己的思绪。雪丽小姐在100 天内不会有第二智能了,自
己不必对她的“第三只眼睛“心存疑惧,从现在起她是一个在智力上和自己平等的真正
女人了。他激动的把她抱起来,放到床上。
  一阵狂风暴雨之后,雪丽安静地偎在他的胸膛上,亚当轻声问:“你感觉怎么样?
”雪丽茫然抬起头,亚当笑了,改用英语说:
  “你们在植入前有什么感觉?害怕吗?”
  “恰恰相反。我们急切地盼望这一天,只有在植入后,当我们瞬间获得如此沉重的
知识后,才感觉到心灵的重负,所以我们非常理解那些老科学家拒绝植入第二智能的固
执。”
  王亚当沉吟片刻,小心地问:
  “那麽,是否有人愿意恢复自然人状态?”
  雪丽活泼地回答:“当然了!那个人不想无忧无虑地乐一阵子呢。不过,如果永远做
一个傻BABY,那就太幼稚,太不负责了。”
  王亚当沉默了,他抚摸着雪丽光滑的脊梁,望着天花板。过一会儿,他轻声笑道:


  “还要问几个傻问题。毕竟这是我生死有关的大事,我又是200年前的自然人,智力
低下是情有可原的,对不?”
  雪丽在他耳边笑着:
  “不要忘了我现在也是自然人,200年来自然人脑并无显著的变化,不必过分的谦虚
。”
  “你们难道不担心,比如说,某一天所有的第二智能都被输入一个程序,使人类服
从于某一个狂人?”
  “地球人委员会对此有最严格的保护措施,与之相比,自然人保护核按纽的程序不
值一提。即使如此,也没有那一个狂人能引起核大战呀。”
  “但你们要对付的对手也不同。”
  雪丽安祥的说:“既使河水中有一湾回流又有什么关系?自然人实际上也能被输入
程序呀。比如文化革命的狂热,就在一段时期内输入到甚至多数人的头脑中 。”
  亚当再度沉默了。
  凌晨四点,雪丽知道这是计算机选择的最佳受孕时刻。“来吧,”她悄声说,“我
要为你生一个最聪明的孩子。”
  这一瞬间浮现在亚当脑中的是三戒律第三款:
  “受孕时夫妻双方必须处于自然人状态。”这使他的欢乐多少打了折扣。
  50天后。亚当夫妻签署了如下的文件:“王亚当,30岁,已婚。在完全清醒的状态
下确认,我自愿输入第二智能。
  ”雪丽,女,25岁,新智人编号34-64305,系王亚当合法妻子。在完全清醒的状态
下确认,我同意我丈夫植入第二智能。“
  文件的副文是大法院关于两人清醒状态及自然人状态的认可证书,长达103页,证书
编号46-27853。
  离开长城饭店前往医院时,亚当瞥见老侍者远远地目送他,神色悲凉。”风萧箫兮
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他想,一场胜负未卜的争斗至此开始了。
  
  十年后,
  这一天,各报以通栏标题报道了地球科学委员会终身名誉主席钱人杰博士逝世的消
息,多数人反应平淡,他们把这条消息储存于二级检索体内信息库中。
  王亚当独自站在窗前望着夜空,从270层楼上乌瞰,好象置身于星际,他感到孤单。
儿子让雪丽接走了,她正处于第二个回归期,一般来说,在回归期内的母性本能要强烈
得多。
  后来他才知道,他与雪丽的婚姻是计算机精心选定的,这个选择很成功--他们生
下了一个神童,其自然智力的智商高达180,健康指数95,都创造了新记录。
  至于婚姻本身则早已破裂,对破裂原因,亚当总是淡淡地说:”我比她早出生了20
7年。207年的代沟自然较深了。”
  亚当的第一个回归期马上就要结束,在这100天中,平时忽略的一些思绪和感情都复
苏了。这并不奇怪,这是一种心理上短暂的“返祖”现象,为此他写过不少有影响的专
著。但钱博士逝世以后,这种感情回潮越来越强烈,几至于把他淹没。他自嘲地想这只
能归结于他作过三十年中国人。对于中国人来说,历史的回音太强了。
  墙壁上,钱博士和美慧子的巨幅照片平静的凝视。桌上放着一本线装“汉书”,这
100天中他常常阅读这本书,尤其是苏武传。
  十年前,他植入了第二智能。他的感觉就象一下子扯掉了蒙面的黑布,看到了世界
的真相,尽管丑陋。他明白了,他和钱博士兢兢业业的努力,实际上完全是按照新智人
的设计--所谓“亚当回归”计划进行,就象两只蜜蜂被蜜糖引进了迷宫--具体洒蜂
蜜的就是雪丽小姐。但在察觉上当的同时他也理解了新智人的苦心,他明白了拒绝植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