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June 2006

人生 我有资格吗? 《霸王别姬》

当 霸王 与 虞姬 ,当 小楼 与 蝶衣 在 反反复复 那一段自刎的戏的时候,

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其实人生的戏已经到了终点,蝶衣是虞姬,虽然 霸王 并不是段小楼。

“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 这句话的说出来 程蝶衣 则为程蝶衣,而不仅是 虞姬了。眼眶于是湿润了、、、、、、

程蝶衣是天才,他的人生就是 一场戏,他就活在戏里。然而谁说这是一种幸运还是一种不幸运,不管是对 他个人 还是对 京剧。段小楼 是 角儿,他是更世俗的,也是更能和这个世界沟通的。这是一种差距,但或许 我们都更想成为 段小楼,而不是 程蝶衣。

但或者 ,如果我们的人生到了某种境界,我们也就可以抛却世俗,纵使 有更好的一切在身后。只不过,这是这样的世俗的世界,我又可以怎么样坚持呢?

所以,求诸于自身,屈伸于社会,是我们更明智的选择,段小楼这样做了,菊仙这样做了,

可是这不是程蝶衣的选择咯,自然 也不是小四的选择。

然而,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我们能做到独善其身吗? 段小楼 跪在 众人的面前 变得那样的疯狂,那样的心酸。这就新社会呀~~~~~~~~~~~~连楚霸王都低头了!!!!!

我无法改变这样的世界,我甚至连自己都无法改变,可是 我知道 世界 一定会让我认不出十年后的自己的。这是一种悲哀还是——世界是这样的强大,自明以来,人 都是沧海一粟了,可是堕落呀,就可以麻醉自己么?

京戏 会亡么?但是历史还是历史。广而推之,是这个样子;小而论之,也是这个样子。夏天里花朵在我们的脚步声中飘落,摄像机里的胶卷记录不了时光的痕迹。这是一个故事,这是一场戏,只不过我看的并不只是 chenkaige film 了。他在我脑中藏匿着,借着这个机会,告诉我自己,我的无力,是你的、、、、、、

其实,老是这样,只是一个死循环,程蝶衣走不出,因为他是为戏而生的;菊仙走不出,因她是为爱活着的; 那么我呢~~~~~~~

我不用奢谈,

因为我不懂得坚持,

空虚 的 无助

渴望 的 荒诞

见识不到 那种残酷

无处 垓下的绝路

走不出

人生的圈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