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July 2007

王小波 与 路遥

路遥《平凡的世界》
我认为,这会是一部让我永远铭记的小说。我看了两遍,每一次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也许故事是很遥远,不过,对我来说,这些经历 都 真切的 反映在 我的 父辈的身上。从小说中,我看到了我父母的当年,也理解了我的人生。

王小波《我的精神家园》
这是 王小波 的一本杂文自选集。在他死后才告出版。知道王小波 是在他死后,1997年看到报纸上有人写一些我当时看不懂的文字纪念他,顿时对此人感到神奇。然后知道了《黄金年代》,《唐人故事》之类的小说,知道了很多人在追随着他。不过相比于他的小说,我更喜欢他的杂文。恐怕中国文坛上很难找出第二个王小波来了。王小波的文字是很有趣的,而要有趣,则必须是有智慧的。他的睿智表现在对当下的清醒认识上,从文化的专制走出,从而呼唤 参差多态的幸福。从对所谓“国学”的思考,而向科学与智慧的拥抱,提倡个人独立自主的思考,颇有五四的风格。《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沉默的大多数》,《理想国与哲人王》,《思维的乐趣》、、、、、、 来自王小波制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