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September 2007

ZT:“我的存在就是最好的抗议”——今天请穿红T恤(上)

今天请穿红T恤

  为声援缅甸民主运动,国际和解伙伴(International fellowsshipreconciliation)号召全球人民今天穿红T恤


 


提要:作为有影响力的国家,中国方面对此次缅甸抗议运动的评估尚在进行之中,但认为事件的严重性被西方媒体夸大了,然而,当地的情况可能与此相反。




/记者 胡贲


  


缅甸正在爆发的大规模反政府活动,越发牵动世界目光,但在它惟一的“伙伴”中国,并未得到媒体的足够重视。人们对这个贫弱邻国的动荡感觉很遥远。然而,缅甸的事态继续蔓延,也许其在国际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将波及中国。



【缅甸重回1988?】



在西方世界,偶尔出现与缅甸相关的新闻,几乎总与“人权”二字相连。这一次,则是巨大的藏红色示威人群带来的强烈而持续的视觉冲击。——918,缅甸爆发了由青年僧侣领导的大规模抗议游行活动,僧侣们穿着传统僧袍,排着整齐的队伍在仰光、曼德勒等缅甸各大城市的主要街道上,走在由各阶层民众组成的游行队伍之前。


在这个佛教国家,僧侣的影响力不同凡响。到924,仰光已经有超过10万人上街游行,全国各主要城市的游行人数也超过了1万人。这也是缅甸军政府掌权20年以来最大的游行示威活动。


一切都开始于815,缅甸政府突然宣布提高柴油和汽油的零售价格,汽油价格从1.17美元一加仑加到1.95美元,而柴油从1.17美元一加仑加到2.34美元。


作为东南亚乃至世界最落后的国家之一,生活在城市中的缅甸人不得不依靠自用的小型发电机来维持电力供应,成品油的巨幅上涨显然令许多人难以承受。人们走上街头发泄不满,并转为要求民主化改革,抗议规模随之升级,直至僧侣的卷入。


在 缅甸出生长大、国内缅甸研究权威的暨南大学教授林锡星解释说,作为佛教国家,缅甸的僧侣在社会上拥有极高的声誉,并且拥有相对独立于政府的地位。而政府则 通过修建庙宇,给高僧发工资的措施“拉拢”僧侣阶级。也因此,佛教僧侣与军政府的关系一度相当“和谐”。但高僧们并不能代表整个僧团,此次推动游行的是一 个新成立的僧侣组织——“缅甸全国青年僧侣联盟”,由于缅甸的寺庙也承担着教育的责任,“可以把这些年轻僧侣们理解成青年学生,而高僧们则是老师。”


   “学生们”并不是第一次走上街头。198888,执政的缅甸社会主义计划党面临着同样的危机,学生与市民走上街头要求民主化改革,当时的总理奈温拒绝了请求,并调动军队镇压“暴乱”,有大约3000人死于这次民主运动。


但进入首都的军队很快将枪口调转,迫使奈温下台,军人们成立“国家法律与秩序委员会”攫取了政权。苏貌和丹瑞将军先后执掌缅甸政权,在过去的20年中,缅甸的反对派抗争不断,也曾引起过国际社会的关注,但这一切都不能影响军人的执政地位。


英国殖民者撤离后,缅甸一度是东南亚最富裕的国家,大量华侨也于那时迁居缅甸。缅甸出产的优质大米供应周边国家,同时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


然而,此后数十年的政争,这个国家经济从未真正繁荣,与少数民族武装、毒品走私集团的冲突也从未停止,加上西方国家经济制裁,目前缅甸人均GDP仅为180美元。


1997年,缅甸军政府将 “法律与秩序委员会”更名为“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但和平与发展似乎从未真正降临过这个国家。



【当僧侣“倒钵”】



对这场“藏红色示威“,缅甸政府一开始保持了相当克制,没有采取暴力手段,甚至在游行队伍抵达被软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反对派精神领袖昂山素姬的宅邸时,警察也暂时解除了道路封锁,游行队伍得以接近昂山宅邸,而昂山素姬则在阳台上向游行队伍致敬。


在 青年僧侣港开始介入市民示威游行时,缅甸政府依然希望通过向各个寺庙的年长僧人施加压力的方式控制住局势,而现在,即使是军队都无法阻止人们走上街头。在 缅甸军政府采取不妥协的措施,殴打和逮捕部分僧人之后,僧侣领袖们开始把化缘的钵反转,意思是抵制军政府有关人等的布施。


而缅甸全国越来越多的佛寺,开始正式响应示威僧侣的“倒钵”行动,下令僧侣沿户托钵化缘时,必须拒绝领受与军人政府有关人士和他们家人的布施。佛寺也拒绝为这些人主持任何仪式。在笃信佛教的缅甸,这是非比寻常的抵制行为,等于不承认布施者是佛教徒。


随后,政府宣布了宵禁令,规定在仰光从黄昏至黎明的时间里,任何人不得5人以上集体“行走”。宵禁正式实施的926,僧人们从下午开始继续组织游行,但僧人和普通民众的人数却大量减少——有媒体报道说,由于政府已于前日派军队进驻仰光,在军队的把守下,许多寺庙的僧人无法参与预订的游行。


  


【中国因素】


  


  缅甸局势的不断恶化,国际社会开始越发关注中国的态度。毕竟过去20年里,中缅两国的政治、经济联系紧密,中国几乎是缅甸唯一的“伙伴”。虽然难以评估,但中国可能是唯一对缅甸有实际影响力的国家。


  对 中国来说,缅甸具有特殊战略意义,它扼守在印度洋与太平洋的交通要道——马六甲海峡出入口之上,可以帮助中国保护自己脆弱而重要的石油运输线路,而中国也 计划修建通过中缅边境直达云南昆明的石油管线和铁路——这将大大降低中国的石油和货运成本,使缅甸成为中国事实上的“印度洋出海口”。


作为缅甸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缅贸易额不是最大的,但却是最重要的。为解决国内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缅甸计划在萨尔温江上修建11座水力发电站,而所有发电站的合同都交给了中国的公司。


20069月,联合国安理会就是否需要把缅甸局势列入安理会议程进行投票,中国投了反对票,但最终安理会以10票赞成,4票弃权,1票反对通过了这项议案。


  20071月,安理会就此起草了联合国秘书长对“缅甸危机”谴责的声明,在美英两国的游说下,这项决议获得了足够票数,但最后中国动用否决权阻止了安理会对缅甸的谴责。


当月,缅甸政府决定将最新发现的天然气田20年的开采权以4.28美元每百万BTU(英制热量单位)的价格出售给中国,而印度的报价为4.76美元每百万单位。根据《印度时报》报道,这造成了缅甸23亿美元的损失。这笔交易的完成意味着,中国在缅甸所掌握的石油/天然气储备已经超过了渤海油田的储量。
中国与缅甸的能源合作还包括中国从缅甸进口原油,加工炼化后再出口缅甸。工业基础薄弱的缅甸成品油完全依靠进口,据匿名中国投资分析人士消息,此次缅甸大幅提高成品油价格与中国削减出口成品油出口有直接关系。


据报道,中国两大石油集团在发改委84下发通知,要求保证成品油供应后,中石油与中石化已大幅削减成品油出口。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8月份中国对缅甸的汽油出口同比下降了16.4%,柴油出口则下降了12.7%。该匿名人士指出,即使已出口部分,价格也大幅上涨。


在军事方面,中国与缅甸也有深度合作,除了向缅甸出口武器以及军用汽车等物资之外,《亚洲时报》还报道说,目前缅甸政府军高薪雇用了30004000名中国籍退伍士兵,他们在缅军中担任军士等职务,主要负责帮助缅军掌握从中国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