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July 2009

守望


标题来自电影《watchmen》,一部今年刚出来的时候就像去看的电影,后来在3,4月份新加坡上映的时候,不幸的错过了。前几天看到了verycd上有了,于是下载了dvdrip,于是今天就留在家里好好的欣赏它。


 



实是看了两部电影的,上午看了《20世纪少年I》,也是一部根据漫画改编的电影,据说漫画很好,一共要出3部,现在新加坡正上映的就是《20世纪少年
II》。就是日本神经兮兮的关于末日的情节,一部电影不够交代很多东西,我觉得要是像EVA那样子做成动漫连续剧挺好的,反正是弄得我没兴趣去电影院看
《20世纪少年II》了。


 


下午看得《watchmen》,翻译是
守望者,我是觉得挺贴切的。也是根据漫画改变的,不过是美国的漫画,也是一部很经典的号称不能改变为电影的漫画。上映之后,好像也有一帮人在鼓吹没看过漫
画的是看不懂的,评价也似乎分成两半,看过漫画的说好,没有先验知识的说闷。。。。


 


其实《watchmen》做得还好了,至少我感觉背景都可以介绍的很清楚,故事也讲得很好,尤其是节奏控制得很好。7月份都过了一半了,这真是今年我看到的最好的一部电影了(pixar的《up》到8月份才能看)


 


开头的那段默剧一般的背景介绍,镶嵌着导演,音乐,场景之类的,效果很好,不至于费心的交代很多东西。看完开头就已经吸引住我了。不过看之前我还是大致了解了一下背景知识的,然后再加上从电影上了解到的,至少有一个比较模糊的图景,不会一头雾水到看不下去。


 



本故事就发生在80年代的冷战时候,差不多苏联是勃日列涅夫的时代,正好出兵阿富汗;美国是尼克松一直坐到了第四任总统,也是成为了一个大独裁者。历史多
了一点点的改变,就是多了一帮带面具的super heros,因为他们的存在,美国也打赢了越战,后来么,这帮英雄就告老还乡了。。。


 


故事的很多场景都做得很有末世情景,有些地方让我想到《银翼杀手》,倒是很符合当时那个笼罩在核战争阴影下的世界,还有那个末日之钟的场景,离最后毁灭只剩5分钟,一切好像都是冷战的气氛。然后么,就是英雄拯救世界的情节了。


 


关于英雄类型么,zz一段话:


 


“英雄片这种题材,相当容易落入俗套,一个有着超能力的人不停地日坏人,然后最后日一个强力的大坏人,这是最下乘的英雄片,多出自给儿童看的动画.稍微上乘
点的英雄片会在打强力的大坏人的时候加进去一个阴谋和陷害,007和波恩这种带点间谍味道的片子多如是.再上等一点的,就是一个英雄本身就在一个阴谋里的
故事,dark knight做的差不多到位了.


 


watchmen在我看来应该在这之上。


 


这是一部86年的漫画哎~~~


 


“那什么是重要的呢?重要的是一种气氛和感觉.那是笑匠在烟花灿烂的越南对蓝鸟说"你实际上谁也不关心"的时候,是猫头鹰2代听到笑匠说"美国梦,它已
实现,而你,正看着它."的时候,是猫头鹰2代对丝灵2代说那是NOSTALGIC的时候,是蓝鸟那个闪回自述让人屏息凝神堪称当代小说经典的漫画第四
卷,是NAT KING
COLE的UNFORGETTABLE,是的,那就是怀旧.是午夜时刻重念旧情的冰冷,是末日来临大厦将倾的平静,是举国欢腾太平盛世的孤独,是英雄老去
美人迟暮的无奈,是在死寂的木星表面,孤独的巡行.

  

  猫头鹰说"我还是经常想回到大街上."

  丝灵说"除了美国巨侠之外我居然不认识其他普通人."

  笑匠说"直到最后我才发现这整个就是一PRATICAL JOKE."

  罗煞说"永远不投降,永远不让步."

  法老王-亚历山大说"我用几百万条命,拯救几十亿.你得做做算术."

  蓝鸟人说"人类生命是最被过高评价的事件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