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March 2009

The Reader——观影流水记








影片一开始,男主角就很熟悉,就是constant gardener
里面的男主角,虽然。。。我看了这部片子很多很多次了,虽然jesse很早就推荐这部片子了,可是我还是没有看完它。。。不过每次看完开头的20多分钟,
里面的人物倒是很熟悉了。。。囧。 看完之后,上网一查,是 拉尔夫•费因斯 Ralph Fiennes,噢,English Patient
也是他哎。。。看得太久了,都忘了。 不过他真是一个中年帅哥,迷死人那种,虽然我不是女的,不过那种气质还是很吸引我。


然后电影的闪回还是很不错的,Fiennes从窗外看去,看到当年的一趟火车缓缓而过,多年前的自己迷茫的向外看去。。。于是故事就开始了。


爱情就这样发生了,凯特·温丝莱特 在里面演的真好,从最开始的那次sex, 汉娜的从容 和 麦克的青涩,还是挺唯美的,而且和饭桌上的麦克做蒙太奇,效果真的不错。


还有那次旅行,那些性爱,那个难忘的夏日。至此 是 故事的前半部分。


后面的法庭的审判很好,法官和被告的问答也很好;背后法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的辩论也很好。
比如关于法律的narrow, 必须让一件事情 legal 而不是right or wrong.
作为集中营的看守,不知道自己的罪恶,和最后知道自己的罪恶是否会去忏悔。法官说的,你们到这里来是为这个国家作证。还有休庭的时候学生的激动,这次审判
是一次注意力的转移,宣判一些人,而不是拷问,为什么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还有最后老师对麦克说的,如果你不能从这里学到东西,那这意义何在呢?


最后汉娜的认罪和麦克选择不去探望她。。。还有在审判过程中,麦克过去了一次集中营,让我想起了 辛德勒的名单,噢,Fiennes也在辛德勒的名单里面。


最后么,是一个这样的结局,难以言说。有时候原谅是祈求不到的,你又如何叫所有的慰安妇去原谅那些日军呢?忽然想起,有人说的,在强大的外力的时
候,比如说日军侵华,支持他们放下武器去投降,这叫做被动的汉奸,是可以原谅的。 也许吧,可是总有一天大刀会到我们头上。他们是侵略者!!


不管怎么样,历史是历史,电影是电影,而爱情是爱情。






影片一开始,男主角就很熟悉,就是constant gardener
里面的男主角,虽然。。。我看了这部片子很多很多次了,虽然jesse很早就推荐这部片子了,可是我还是没有看完它。。。不过每次看完开头的20多分钟,
里面的人物倒是很熟悉了。。。囧。 看完之后,上网一查,是 拉尔夫•费因斯 Ralph Fiennes,噢,English Patient
也是他哎。。。看得太久了,都忘了。 不过他真是一个中年帅哥,迷死人那种,虽然我不是女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