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March 2009

理想主义的女人 和 现实主义的男人





 


Revolutionary RoadThe Constant Gardener


世界就是这样的奇怪。如果很久之前来看这样的电影,也许我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也许我的理想主义已经慢慢剥落,只剩下一个残破的外壳。


不管是《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
面的温斯莱特还是《不朽的园丁》The Constant
Gardener里面的Tessa,在现在的我看去都是更多的无可李钰。是啊,去巴黎什么时候不可以呢?是啊,救助非洲少管一些事情又怎么样呢?反正也改
变不了这个世界。 而她们身边爱着她们的两个男人呢?她们好像没有把他们放在自己的首位,可以说是爱自己多于爱自己的丈夫。


她们没有救助这个世界,也没有救助自己的理想,却伤害了自己最爱的男人。可是也许对于一个深爱的男人来说,是可以理解这样的事情的吧。革命之路里面的莱昂纳多没有做到,不朽的园丁里面的Justin为她的遗志而努力。


当然 不朽的园丁里面要讨论的问题更多,这段爱情只是那位伟大理想的点缀,虽然他和她足够伟大,这段爱情也足够美丽,然而,Here is Africa, It's Africa! 其实如果让我来想,同样的事情发生,我也许也如莱昂纳多一样。



朽的园丁里面最吸引我的还是那一段Tessa在Justin的演说里面最后的激动的提问。还有当Justin知道Sandy 是
Tessa的情夫的时候,没有对Sandy说的时候,我真的觉得Justin是那么的爱,而这是一段不平等的爱,Tessa一开始来接近Justin也许
就带有着通过Justin过来非洲的目的。


这是不一样的,而爱情的拙劣 和 我自身的自私 表露无遗。我会比较愿意相信莱昂纳多那样的存在,那样就像是我自身的男人,现实,偶尔带点幻想,却永远不会付诸现实,在不休止的吵架或者冷漠之中让日子平淡的度过。莱昂纳多是正确的,可是温斯莱特的理想就错了吗?


莱昂纳多说,那些只是一个无知的毛头小子说的废话;我才21呢,我就已经是一个缺乏改变,沉湎于世俗的老男人了吗?尤其是我并没有真正成为一个男人的时候。我可以时时感到自己的青涩,却又时时哀叹自己的老去。


不朽的园丁,故事本身没有什么想要说的,真的是好电影吧,只是对我现在的心态来说,真的不适合看这样的电影,以后,以后,我会继续认真再看的,因为我真的被感动了。


我还是希望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加好一些,所谓的好一些,应该是让自己的翅膀少带一些东西,却可以飞的更高,飞的更高不是一直都是我的梦想么?


但是我面前没有一条革命之路,而不得不成为另外一个威勒(Revolutionary Road),也很好,其实不是每一个女人都是温斯莱特的。我们都有梦想,然后在时间的流逝中慢慢老去,慢慢忘记。


政治是肮脏的,可是Justin没有停止Tessa开始的事业;这个世界更加的肮脏,可是也有更多的美好,世界是一个万花筒,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啊,就是这个世界和电影里的世界的距离。





 



世界就是这样的奇怪。如果很久之前来看这样的电影,也许我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也许我的理想主义已经慢慢剥落,只剩下一个残破的外壳。

不管是《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里
面的温斯莱特还是《不朽的园丁》The Constant
Gardener里面的Tessa,在现在的我看去都是更多的无可李钰。是啊,去巴黎什么时候不可以呢?是啊,救助非洲少管一些事情又怎么样呢?反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