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October 2007

关于历史的三个看法

在History版前几天看到有人在讨论了,觉得很有意思,也从中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发现自己倒从来没有这样考虑过。于是也说一下自己的一些想法吧,其实几乎也是别人的牙慧....就当留给自己看看,贻笑于大方之家吧。

 

关于历史,对于许多人来说就是故事,所有的历史都在《三国演义》,《说岳全传》里面了,《明朝的那些事儿》大体也是如此,现在历史的小说化也许也是这样吧,其实在我们眼中的历史就是过去的事情,只要有意思就好了,所以那么多的评书,话本,曹操就是奸的,关羽就是关老爷,或者现在通俗历史著作的流行,也无非在于那些历史发生过的事情真是太有意思了,比现在的所谓小说更加的好看。而且娱乐之余,还可以学学权谋韬略,君不见空城计无人不晓,三十六计也屡试不爽。还有朱元璋,曾国藩之流,教育了多少人啊。

 

大体上,把历史当作故事来看的是不会关注历史本身的真实性的,诸葛孔明有没有真的草船借箭不要紧;吴三桂冲冠一怒是不是因为陈圆圆也不在乎,关键大家乐意就好,还可以教育一下 红颜祸水 诸如此类的。

那么“以史为鉴”算是另一种关于历史的看法吧,一部《资治通鉴》,二十四史,看透了总是可以治国平天下了吧。其实重要的不在于历史,而在于对历史的提炼。那么其实能把故事升华了,历史就不是单纯的故事了。可是,以史为鉴,这个“史”非得是真实发生过的事情么?以小而论之,你以 “孔融让梨”为鉴,我们可以学习尊重长辈;可是如果我认为你说的是假的,并没有“孔融让梨”这回事,并没有说明我们不应该尊重长辈。我们的分歧不在于“鉴”,而在于“史”,倘若历史的目的是在于“鉴”,那么其实拘泥于“史”倒真的没有意义。只不过,说道理有很多种,非得披着历史的外衣么?又或者,历史不过是一件外衣而已。《庄子》中有多次 老子 和孔子 论道的记载,是真是假有什么关系呢,重要的是我们明白了道理。康有为 为了变法不也有《孔子变法考》(?)出炉么。

所以,真实的历史是怎么样的,其实是并不重要的么?可是,还是有人将愿意去还原一个真实的历史的。这个历史不是指考古之类,发现了虾米虾米,我忽然也搞糊涂了。历史学家追寻的到底是什么呢?杨贵妃入宫前是不是处女真的很重要么?在这么多年历史为现实服务之后,这么历史的真实是有必要的,可以这个历史的真实 并不仅仅为了 历史,总是有着更高的目标的。然后确实有着这样的人,是在追逐着不可能的历史的真实。

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这是谁说的?我很糊涂,对于历史真相的追求是不是也是一种对真理的追求呢?并不在意它的现实价值呢?但也许,这种追求还是有价值的,至少不会让历史真的任人凌辱,毫无挣扎;尤其在这一朝天子一朝史的此处,明亡清兴的历史似已不可考,近代以来无信史也不是无稽的。

只是,真的有用么?带领人民走出苦海的,不是真理,而是《圣经》。我真的糊涂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