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October 2007

高三....站在毕业的边缘回望

第一次用windows live writer,感觉还是蛮好用的。

我这算是一稿多投了。。。。

本来想写点jz festival....却什么都么写.....

=============================================

发信人: dreamforyou (自由而无用的灵魂☆我要慢慢等待), 信区: Feelings
标  题: 高三....站在毕业的边缘回望
发信站: 日月光华 (2007年10月06日22:58:24 星期六), 站内信件

看了一部电影《高三》,想起了自己的高三

一部纪录片,记录福建武平县武平一中2005届高三七班高三一年的生活。

很真实,很有感觉,我觉得把“武平”换成我的家乡没有什么差别

那一段中学的生活啊,我经历过与没有经历过的

注册,第一节课,家长会,考试,推满了书的课桌,瞌睡,家里人 和 老师的想法,无
数的卷子,逃课,老师开会,入党积极分子,翻墙,网吧,最后的日子,压力,考试,
考试,考试,校园,毕业照,复读,新的一年。。。。

或多或少的影子中,班主任在家长会上说的:“武平这个地方,铁路不从这里
过,高速公路也不开,要资源也没有什么资源,呆在武平能有什么出息,只有靠高考”

我的家乡好像还是多了铁路的。

还有片子 家长说的话,父母的期望则是:“只要她喜欢的工作,我都支持她,如果钱不
够,可以把房子卖掉,只要她愿意,当妈妈的愿意付出一切……”。。。。现在回头看
看,到底那些日子会意味着什么呢?当初的想法,和现在的想法,我没有改变的是什么
呢?

现在在我记忆里的高三已经失去了它的痛苦,留下的只有充实和平淡,那日复一日,从
早到晚的生活中,可还有过这么纯粹的为着一个目标而奋斗的时刻?

其实,记忆中的深刻的那一条煤渣跑道,还有排球场,还有五四青年节晚会的那天晚上
走过的长长的校道,那现在已经盖了新楼的旧车棚,下午的暖阳下,趴在教室外面的石
栏上,看着下面的人们在踢毽子,一辆破旧的凤凰自行车,寂静的校园里是芒果的香气
。还有尖子班补课后在教学楼的楼道上争论的许多没有意义的事情。还有....

可是,我知道这是不真实的,那时候的压印与焦虑变成了现时的苦闷,我也许可以重温
,也许从未忘记

高考结束的那个中午,阳光很毒辣,我躲开了如电影中的最后的喧闹的场合,脑海中最
深刻的,是当大家都走掉后,一个人在学校里,碰到了一个同学,两个人就在五层教学
楼的背影下讨论刚刚结束的物理的最后一道题,一点风都没有,连叶子都没有动

忽然记起在中考结束的某个上午,也许是拿成绩单的那天,从五层教学楼走下,骑着单
车,划过那一片草坪,她们坐在草坪的边上,而我就这样擦肩。那一片草坪已经被铲平
了吧,当时的“立报国志,成栋梁才”的八个字已经寻不见了。其实现在就连校园都已
经搬到别处了。

也许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发现许多共鸣吧。

电影的最后是 朴树,那些花儿,在片中不断的响起;还有汪国真的那首诗。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

                          肥仔个头,大过五层楼
                          肥仔个手,细过荷兰豆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FROM: 10.11.6.19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