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May 2007

basic instinct

好天气,看一部好电影,让心情像水一样流淌

 

好吧,又出现了小插曲。。。把茶壶的嘴给摔碎了,sigh

 

看basic instinct, 不明白,即使到了影片最后,还是有很多疑问sigh

 

也许她们都是凶手,也许都不是。。。

 

在某一瞬间,我还以为beth 和 cartherine 是合谋者。。。

 

可怜的 道格拉斯。。。

 

不过 这个电影的真空,倒确实是一部好电影的先决条件,把所以都说明白了,就没有意思了

············································

裙子和电影里的真空
贾谬 发布于:2006-09-13 14:31





引用网址http://www.mtime.com/my/109456/blog/296144/

   <<裙子和电影里的真空>>


警察局,警官,“这里不允抽烟。”

“你要起诉我在这里抽烟吗?”莎朗斯通在<<本能>>中说的这句台词,你也许不记得了,但你也许记得―――当时她是真空上阵,裙子里什么也没有,只有赤条条坦荡荡的身体。

最经典的镜头是莎姐在警官面前突然分开交叉的双腿,凝固了讯问室的空气和警官张开的嘴巴,也让无数观众想入非非。

看过<<本能>>之后,我就计划不再看毛片了,我喜欢这种想象力被放飞的感觉。



<<本能>>这整部影片,可以说多层次多角度地放飞了我的想象力和思维。

影片是从一个连环杀人案入戏的―――一个和市长有私交的摇滚乐手,双手被白丝巾绑在床上,赤裸的身体被冰锥刺出N个窟窿,显然是在做爱时被害的。

连环杀人案在美国已经算不上希罕,估计警方的卷宗也有几柜子了,影片<<七宗罪>>震撼过观众,新闻报道我们却已经见怪不怪。

和<<七宗罪>>不同,<<本能>>在影片开始就扯出了嫌疑犯,这也说明影片并不是要讲一个离奇的案子。当然如果你只满足于心弦绷紧,制片人也欢迎你去买电影票,导演态度我不知道。

就像今天的<<无极>>,人家陈导一直是很严肃很大气的,但如果你只想看热闹不想探究命运爱情自由等等也无所谓,关键是你掏口袋买票,关键是扩大中国电影的市场。

在等待揭晓凶手的过程中,影片已经给观众开了个大大的玩笑。

性商正常的人都会认为道哥会爱上莎姐,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也会坚信,道哥不会因为私情置警察的神圣职责于不顾。所以,很多人期待着情节在爱与正义的冲突中紧绷绷地展开。

但是,在影片中部嫌疑转到另一个女人身上。还好,这个女人也和道哥上过床,而且为了道哥甘愿在工作上犯下小小的原则上的错误。

就在观众期待道哥细细地秀一下思想和情感的挣扎表演时,情节突然进入了高潮―――凶手杀了道哥的朋友兼同事胖警察。

这个胖子是影片中不多的暖色调,他因为朋友去和一个危险的女人上床而大动肝火,他在餐厅里指责朋友毫不避讳污言秽语向食客吐出舌头,他的愿望只是能得到全额退休金和一块镀金的精工表… …我一直不明白凶手为什么要杀他,他没和凶手上过床,他的破案水平也不会对凶手形成威胁。他是不是替道哥死的,凶手想杀道哥但她真的爱上了他,这个世界从来不缺替罪羊存在的理由。



当道哥干掉了曾经为了他甘愿做伪证的女同事,我松了一口气―――案子结束了,一部爱情片诞生了。

要命的是,女同事睡衣口袋里没有枪,而是一串见证过他们恋情的钥匙;更要命的是,女同事临死给道哥说了句哀拉吾又。

莎姐在床上问道哥以后怎么办,道哥说疯狂做爱像老鼠一样活着。这种对话很像发生在两个在逃犯身上,或者两个联合做了坏事的人。

但这只是感觉,甚至算不上猜测。影片给了我们太多不确定的东西,像裙子里的真空一次次放飞了观众的想象和思维。



而确定的真空恰恰给了我们丰富的可能性。这让我想起米兰昆德拉论述的小说的艺术。

堂吉诃德究竟是个浪漫骑士还是个解放全人类的红卫兵?包法利夫人究竟应该嘲笑还是值得同情?默而索为什么要干掉海滩上的阿拉伯人还送给尸体四颗子弹?昆德拉说小说的精神是复杂性,每部小说都在告诉读者:“事情要比你想象的复杂。”

可以说,<<本能>>这部影片漂亮地展示了小说的艺术。



每次道哥和莎姐缠绵到高潮,镜头切换的瞬间,一种可能性就变成清晰的影像进入我脑海―――道哥身上长满洞孔,鲜血染红了床单,白丝巾白丝巾,冰锥冰锥。

当我发现影片给我的镜头是道哥莎姐相拥而卧,我感觉到一种来自人性深处的温暖。但我始终无法阻止另一种可能性进入我的想象。

直到影片最后,当莎姐占据统治性的体位,当她拿出雪白的白丝巾,当她高速进入高潮,当她的双手探向床外,这时的道哥已经被绑在了床头甚至闭上了眼睛,那种可能性以更强烈的势头要去除我脑海和镜头间的距离。

结果依然是道哥莎姐相拥而卧,一种温暖结束了我颤抖的神经。

你以为这样人性中美好的东西就胜利了吗?爱情就这样胜利了吗?影片最后一个镜头是那把冰锥,请注意这把冰锥是在床下,在一个莎姐够不着的位置,在一个很显眼的不可能原来就在的位置。它是不是因为意外从床下掉下来的,如果没有这次意外,如果莎姐在高潮时抓到了这把冰锥… ….

我们不知道答案,就像我们不知道生活要把我们带往何方,就像我们不知道裙子里的内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