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February 2007

同学少年都不贱【6】


60
有时候还是要去上课的。
但是,
大学老师和中学老师一样,
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讲课仍然不看钟,
只看日历。

61
一天,
老师在讲课。
我们在讲话。
老师在上面小声讲,
我们在下面大声讲。
老狗喊道,
老师您大声点儿!
老师回答,
对不起,
我不知道有人在听。

62
大学生活就是睡觉,
只是有的人两个人睡,
有的人一个人睡。
有一天,
我在睡觉,
突然梦见自己正在上课,
老师正在提问我,
吓得我马上惊醒了过来,
抬头一看,
果然正在上课,
老师正在提问我。

63
学校里和学校外都一样,
总是要开会,
班会、系会、年级会、校会,
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的青春,
就这样坐过去了。
老二坐不住了,
他说,
我女朋友来看我,
我要出去一下。
于是老二不用再坐着了,
出去以后他也许是站着,
也许是睡着,
就随他去罢。

64
一会儿,
小黑也坐不住了,
他一边往外走一边说,
如果我总是坐在这里开会,
那么,
我永远也不会有女朋友。

65
似乎总是在考试,
考试是要讲究技巧的,
考试要有技术含量。
一次考试,
我发短信问小黑,
你知道第三题的答案吗?
小黑马上就回复了我,
知道。

66
有时候也觉得,
考试越多越好,
证书越多越好。
老狗去参加司法考试,
考场内有一种叫手机探测狗的东西,
防止考生利用手机作弊。
幸好老狗用的是国产手机,
信号不好,
手机探测狗震动因此很不明显。
老狗的证书,
因此又比我们多了一个。

67
实在没有什么可考了,
就考普通话,
普通话也有个证书,
但不是红色的,
蓝黑色的证书,
也算对证书的一个补充。
学校再三要求我们,
要重视普通话,
毕业了出去工作,
很多单位都对普通话有要求的。
其实我们都知道,
很多单位的工作人员,
不用讲什么普通话,
老百姓们完全能够听懂,
他们那张脸在讲些什么。

68
该考的,
都考完了,
最后的任务就是毕业论文。
有一天,
小黑感冒了去看病,
医生用他难辨的字迹,
开了一张处方。
小黑只带了挂号的钱,
因此没有去拿药。
处方带回到寝室,
被我捡到,
把它当论文交了,
我们就要毕业了。

69
我们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
但最主要的问题,
是找工作的问题。
一个关于大学生生存状态的报告说,
当代大学生,
70%的人不清楚国内外大事。
我们对此很气愤,
难道,
要我们知道,
哪个国家,
在招人吗。

70
有很多单位,
都只要研究生博士生,
对我们,
不看一眼,
我们很纳闷,
难道硕士博士,
比我们,
更会喝茶和收钱吗。

71
虽然男女平等,
但是,
班上的女同学,
找工作就更难了,
为了找到工作,
她们想找容易找工作的男大学生,
谈一场恋爱,
以此来找到工作。
于是,
女生第一次把电话打到了我们的寝室,
可是,
可怜的同学,
你们要找到容易找工作的男大学生,
不是比找工作,
更难吗。

72
没有办法,
只有在简历上做文章了。
四年的大学,
老二当了一年班长,
木瓜当了一年班长,
呆瓜洪当了一年班长,
老狗当了一年班长,
我还当了一年班长。
其实我们当了多少年班长,
都没有什么用,
最有用的,
还是父母当局长。

73
我们都看到了,
一名北大的毕业生,
都待业在家,
因为父母和亲戚,
都是做糖葫芦的,
所以,
他也只有做糖葫芦。

74
当然,
工作还是挺多的,
有钱的家庭,
就热衷于找女大学生去当保姆。
只是,
有的保姆要不停地说,
是,太太,
是,太太。
而有的保姆则要不停地说,
不,先生,
不,先生。

75
我们就业难,
学校的日子也不好过,
学校到处去推销毕业生。
我们感慨,
学校啊,
谁叫你们,
只忙着,进材料,
忘记了,加工。

76
也有的人中奖了,
找到了好工作,
他给我们介绍秘籍说,
要找好工作,
首先,
我们要读XX学院,
然后,
我们到好工作电脑培训学校培训,
最后,
我们还要吃一块绿箭口香糖。

77
其实,
工作都是差不多的,
要么很累,
要么就没钱,
不管是大公司,
还是小公司。
普华永道是家大公司,
工资很高,
但大象都知道那里的工作很累。
一个普华永道的哥们,
到非洲去看大象,
他跟大象说,
我们来非洲数大象。
大象就乐了,
原来普华永道还是靠审计吃饭。
然后,他跟大象说,
我们来还打算招几头大象回公司上班,
结果,
大象吓得一边哭,
一边掉头就跑了。

78
我们本科生没有出路,
那么初中生呢?
老狗的一个初中同学,
造出了一个机器人,
这个机器人会招呼客人,
会指引带路,
不过啊,
很可惜,
它不会高等数学和外语。

79
其实我们也是当过老板的,
大学生创业,
我们也干过。
老二开公司的时候,
为了节约,
每天三个员工和他一起吃饭,
吃着水煮白菜,
喝着白菜煮水。
为了给水煮白菜加点油水,
老二每顿饭都要讲几个笑话,
逗得员工哈哈大笑。

80
有一天,
一个员工没有笑,
老二问他是不是今天的笑话不好笑,
他说,
不用笑了,
我要辞职了。

81
工作该确定的,
都确定了,
没有办法确定的,
搞关系,
有背景,
那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就这样,
我们就在一家有些黑糊糊的小饭馆坐下来,
喝了一些酒,
烧酒,
烧心的酒。
想吐,
想把心给吐出来,
说一些心里的话。

82
恭喜你!
你找到了体育馆的工作,
恭喜你!
你找到了银行的工作。
我们相约,
一辈子不忘记。
以后体育馆的,
帮忙为大家,
搞几张球票;
银行的,
帮忙为大家,
搞几张钞票。

83
酒喝干了,
话说不完了。
我们,
就这样,
要一个一个地走了,
也许,
这辈子,
我们再也不会见面。

84
老二把宿舍的门牌摘下来,
带走了,
但是我们知道,
他的地址,
我们的地址,
还是要变了。

85
再看一眼寝室吧,
我们的城堡,
这里很快就会有新的主人。
但是,
在我们的心里,
没有了我们的地方,
都将是空城和废墟。

86
我们挥着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