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April 2007

樱木花道:以天才之名作保证[zt]


  有时候想。也许,他真的是个天才呢。
  那个红头发的一脸灿烂笑容宛如七月阳光般带着些灼人热力的天真少年。

  樱木花道。



  记得在曾经的某个贴子里,有位朋友跟贴问,你是不是不喜欢樱木。否则,怎么会忍心那么说他?
  那么——说他?
  初如愕然,继而气愤,然后,啼笑皆非。



  不喜欢么?
  我直到现在也不知道我的文字里到底是哪些具体的描写可以让人误会我不喜欢这个孩子。

  是的。
  孩子。

  其实真的总觉得他还是个孩子呢。

  尽管他那么嚣张那么任性。
  尽管他勇猛无双,悍勇非常。
  尽管那一头红发,炽热得如同烈火在燃烧。
  尽管,他有那么多的缺点。

  但是在我心里,他一直是一个纯真,热烈,感动人心的小孩。
  就像那个常常一脸白痴笑容的少年,让人在瞠目的同时,却也悄悄地感动着。




  一直拒绝去写花道。

  在我心里,相识以来,那个少年的笑容都是最珍贵的。珍贵得时不时的,都想拿出来晒一晒阳光,顺便感动一下我已经苍老的心事。
  却又偏偏,不知从何时何处开始落笔,记忆。

  也许总是这样。越珍贵的东西,越是难以落笔。越放在心头里的,越不忍深入灵魂深处,去做冒昧的惊扰。
  只想就那样放在心里,偶尔深夜里凝神清思,却也只有自己,轻轻浅浅地,连一回眸,都带着不忍惊卒的谨慎。




  骨子里面我是仙命。对于那个叫仙道的少年的情感已经成为了自己生命中永恒的印记。但这丝毫无损于见到这个红发小孩时我从心里漾出的满怀喜悦的真实与真诚。
  是呢。喜悦。

  对仙道,是仰止的欣赏;对流川,是浅浅的尊敬;对花道,则是放在手心里的宠溺。

  没有天上人间的差距,没有理想现实的隔绝。只是宛若自己最为幼小的那个弟弟一般,连投注在他身上的眸光,都是含笑摇头带着些偏疼的无可奈何。

  然后,微笑着轻声叹息。




  还记得他出场时么?初中三年,令人瞠舌的50次光荣失恋纪录。那个自己一心想与她一同上下学的女孩子,却恋上了篮球部的男孩。四个损友貌似取笑实则关切的笑语,也解不开自己由喜生怒恨乌及屋对篮球的莫名的怨愤。

  “世间如今虽是春天,但我的心却是寒冬……”
  那个俊朗阳光的男孩子,偏偏一副苦闷颓丧的表情。望着窗外烂漫的樱花,却连自己的眼神里都了无生气。
  篮球,在那一刻,成为了他灵魂的禁语。
  可是想来他也没有想过,后来,他居然一辈子都离不开这个他曾经最讨厌的圆圆的东西吧?
  ——嘿嘿。凌驾于造物之上的井上大神啊。你是我的偶像。


  似乎命运嫌他与篮球的情缘还不够深重。随着那一句“你喜欢篮球吗”,一个天使般的女孩子,与篮球一同走进了他的人生。
  从那天起,那一份与篮球的终生之缘,就此结定。

  那个单纯的孩子,就这样走上了那个让他哭让他笑让他欢喜让他气恼的,他的篮球之旅。
  也让我们有幸看到了一幅幅感动人心的少年故事。



  最初,花道因为恋上了那个女孩子而喜欢上了她喜欢的篮球。
  只是那时,篮球场对他而言,还不是心灵的圣地。因为最初,不过是简单的爱屋及乌而已。费尽心思地进入了篮球队,也不过为时时可以看到她干净而温柔的笑颜。
  也同样为了她的闪亮的眸子,满心所念所想,也不过是那个威风凛凛的——灌篮。

  可是那里,偏偏有一个咆哮暴躁得如同大猩猩的家伙。
  偏偏那个家伙还是球队的队长。
  而更可恶的是,这个队长,偏偏是那个温柔可喜的晴子小姐的哥哥。
  最最最最可恶的是,这个家伙还偏偏百般对自己看不入眼。

  天哪,世界上还有比这更荒谬更悲惨的事情么?


  而事实证明,是有的。
  同样的一片场地里,猩猩和他的咆哮与铁拳还是稍稍可以忍受的。


真正无法忍受的,是那个让我们的花道无比讨厌的“狐狸公”“三年寝太郎”。
  而他更讨厌的,是晴子看她的眼神。

  可怜的孩子。




  这个孩子哪,有的时候让人很是想笑。

  说起花道的搞笑,实在是让人数不胜数哪。我们的花道,实在是个搞笑的艺术大师。
  譬如罩着“面具”,送给猩猩的香蕉与美女的图片;譬如做着各种鬼脸企图惊扰流川的射球;譬如与青田因为晴子的照片与柔道部的“争执”;譬如三十日元买来的那双“旧”鞋;譬如“小三”“寿寿”“大叔”“中年人”;譬如田冈PP下的那两根手指;譬如仙道那肿得如同馒头似的可怜手掌;譬如那粒经典的“颜面”射球……

  而最为经典的,是他咧着嘴张狂大笑着在各个阶段贯彻始终的那句——“我是天才”。

  嘿,厚道一点,就不提他扯下赤木裤子那件事了……




  这个孩子,有的时候,那么贴心。

  “眼睛兄,托我这个天才的福,你从篮球场上退休的时间,应该往后延了吧!” 这样一句自大的话,却不知打动了多少人的心。在木暮扶着眼镜微微濡湿眼睛的同时,我们何尝不是深深为之感动。

  其实花道真的是个很淘气的孩子。如对流川莫名的耿耿于怀,如他对许多人的捉弄。可是孩子就是孩子,再怎样乖僻淘气的孩子,都会在不经意间,以他最真的举动,轻触你柔软的内心。
  何况我们的花道,他是那样单纯、明净。勇猛任性的外表下,有着那样温柔体贴的心。

  所以,幸福的花道,有樱木军团的默默守护,有大猩猩口是心非的言传身教,有着温柔晴子的微笑鼓劲,有老爹的呵呵纵容,有眼睛哥哥的维护,甚至有着狡猾狐狸的另类激励。
  也有着旁观的我们,那许多无声的感动。


  一直不太喜欢晴子,可能因为她的过于平淡。可是一直对她的一句话,有着知音般的感动。
  “唔……不过,樱木同学为人很容易相处的啊。”
  “所以,我认为他是个好人。”
  当藤井等人向她诉说着和光中五人组的光辉历史与可怕传闻时,晴子微笑着,认真地说着自己的心里话。
  没有被流言所乱,只认真地坚持着自己心中最初的印记。
  那个单纯的女孩子,因为单纯,而轻易地看透了另一个同样单纯的男孩,最为宝贵的真性情。

  因为这一句话,晴子成为心中最温柔的存在。




  而这个孩子哪,有的时候,却让人忍不住夺眶而出的泪。

  第一次被花道感动,是在湘陵初战。
  最让人深刻铭记的,不是在那个男孩另类的激励下,他摒弃了新手对于赛场本能的紧张与恐惧;不是他以一个初学者的无惧无畏或者说是无知无畏左冲右突;不是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