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April 2007

inline函数

在C++中,为了解决一些频繁调用的小涵数大量消耗栈空间或者是叫栈内存的问题,特别的引入了inline修饰符,表示为内联涵数。


在系统下,栈空间是有限的,如果频繁大量的使用就会造成因栈空间不足所造成的程序出错的问题,涵数的死循环递归调用的最终结果就是导致栈内存空间枯竭。

下面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程序作者:管宁 
//站点:www.cndev-lab.com 
//所有稿件均有版权,如要转载,请务必著名出处和作者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line string dbtest(int a); //&&函数原形声明为inline即:内联涵数 
 
 
void main() 
{ 
 for (int i=1;i<=10;i++) 
 { 
  cout << i << ":" << dbtest(i) << endl; 
 } 
 cin.get(); 
} 
 
string dbtest(int a)//这里不用再次inline,当然加上inline也是不会出错的 
{ 
 return (a%2>0)?"奇":"偶"; 
} 


  上面的例子就是标准的内联涵数的用法,使用inline修饰带来的好处我们表面看不出来,其实在内部的工作就是在每个for循环的内部所有调用dbtest(i)的地方都换成了(i%2>0)?"奇":"偶"这样就避免了频繁调用&&函数对栈内存重复开辟所带来的消耗。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说一下在c语言中广泛被使用的#define语句,是的define的确也可以做到inline的这些工作,但是define是会产生副作用的,尤其是不同类型参数所导致的错误,由此可见inline有更强的约束性和能够让编译器检查出更多错误的特性,在c++中是不推荐使用define的。


inline修饰符作用就是要求编译器付出额外时间来替换每一次的函数调用。这节省了运行时间,因为消除函数调用意味着运行不需要切换,从而消除了函数调用的开销。


如果要将一个函数入库,inline函数是要把原型文件和定义文件同放在头文件中,绝对不可以巴原型文件和定义文件分开来,那样编译器是看不到函数定义的,也就无法用函数体来替代函数调用。


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时间减少了,空间增加了。内联与否:空间-时间的折中。如果函数包含了很多语句,而且又被调用了许多次,那么最好不要使用inline,那样会使程序变得很庞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