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March 2007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德五读书

看到这样的 一句话,发现自己真的应该释然,也更应该明白,我不是the one,但我们都有我们的世界。

其实,我也在问自己,我能够好好的写一篇文章么,至少,不需隐喻,不需故作深沉,不需让人不明白,而在我只是一种情绪,于是我在努力,我想努力过的文章未必是好文章,但是我可以理解了……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德五读书,好容易把这句话打完,心中也可以更加纯明——这个词对么?可为什么要打呢 ?不直接copy呢?也许这也是一种习惯,或者说一种本能的选择吧……我们是否因此而不一样?

但不是 一种 天定的人生,这样的一句话,只不过说明对一个人来说,影响其的各种因素,在我的理解 看来,命者,运也,风水乎,都无可更改,我们可以努力的不过在于积德和读书而已

而所谓的命,就是所处的环境吧,对于一个出生在 官宦之家的人 和 一个贫穷的人来说,人生的起点就是不一样的;而你也无法对一个出生在大城市的孩子,与一个生长在大山的孩子用同样的标准。命决定的是你人生的起点……

而 运,则决定你人生的高度。也就是时势吧,一个出生在古代的人和一个在现在的 人总归有差距的,即使差距数十年也许境遇完全不同了……文革中的势,有哪一个中国人可以超脱呢……处于哪个时代已经无可改变,在这个时代的人所能达到的高度也无法改变,就好像,你无法要求一个宋朝人去证明微积分一样,哪怕是一条很简单的东西,就好像聪明如爱因斯坦,也无法挣脱统一场的梦魇……我们只能到达那里,但我们也需要努力,即使我们知道我们必然被超越,那也是暂时的高度,因为,一个后世的白痴,也比前代的天才更加聪明……就好像曾经能解一元方程是一个数学家的高贵的技能,如今,怕是随便一个中学生,都知道该用公式去做了……世界就是这么无情,我们只能如此渺小,但我们依然可以高贵

可是人生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所谓风水 象一种助推器,让我们更快的到达人生的高峰吧?可是我眼中的这个,风水,也许更等同于天赋,gift of god,你无可否认,有些事情,有些人是要更加厉害一点,必如下棋,总有人能在瞬间找到key point,而有些人穷尽一生,也只是平庸的棋手;又比如说,天才总可以做出那么优美的方程,而他们的得到似乎是无何奈何的,那1%的灵感 是多么的重要呀!!我无能为力,每当我前进一步,我深深为自己感到自卑……我知道我永远只是追随别人的脚步而已,《心灵捕手》的感触……可是我也会紧紧追随的!因为有些无可改变,有些可以努力,即便是追随,我也一样有自己的风景;即便是没有天赋,我也有自己的成功与美好!!

而我们可以努力,因为我们可以积德,可以读书,也就是说,我们会可以有人缘,可以努力。我的理解,积德是人缘, 读书便指代广义的努力……也许有些浅薄,可是还是说明一点,积德是更重要的!我们先做个好人,才去想做一个成功者吧

以之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