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August 2006

青春——《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在movies 版上知道了这样的一部电影 和 这样 一位导演。一个庸长的片名,还有将近四个小时的影像,

然而 却很认真的 看了下去。可是 却看了 半个多月、、、、、、 中间间隔了一段 回到家中,什么也不干,什么也不看,缅怀那芒果飘香的中学校园 还有  那 骄阳下 的 往事。

 

青春 是 那样 的 残酷, 却 也那样的真实,杨德昌 用 冷冷的镜头 刻画着 青春 的历史。“ 你改变不了我的,我就是世界,你能改变的了世界吗?”  但是   少年  却是 那样 的  宁为玉碎,即使 教育他要 “用自己的努力去创造自己的未来”的父亲   在改变,即使 有着 喜欢《战争与和平》的理想主义 的 honey 已经死去,即使 那个曾经骄横 的 滑头 已经 被打 也不会还手,每个人都在改变,只有这个 世界 没有改变。

 

所以 真相是那样的 残酷,而且 宣布这一事实 的  是小四 深爱着 的小明,于是   刀  深深  的 刺进 女孩 柔软 的身躯,梦想 一瞬间 破碎,虽然 已经 是 必然。

 

有太多的孩子 值得 被记住,可是又有太多人 的青春 像 那张 录音带《a brighter summer day》那样 被丢进 垃圾桶里。哦,这部片子 的 英文名 就是 《a brighter summer day》,最后 的 那一刻  ,小猫王 孤独 的 走在路上,留下 一个 长长 的背影,“在 一个 不知名的小岛上,有那么多人 喜欢 我的歌” 莫名 被 这一句话 感动、、、、、、

 

然后 又是 一个 炙热的夏日,老老的收音机中 播放着 大学的 录取名单,是开始,也是结尾。

 

现在 , 也是 一个  炙热 的夏日,  和炙热 的青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