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August 2006

无题[转自大帝]

我的室友的一篇文章,个人认为不要第一,二段 和最后一段,还是很不错的。

 

 


天下之大,莫过河北。这是在交通和科学技术极其落后的三国时期人们对世界的认识。
茫茫中原,自古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得中原者可得天下。现在来看,从天津到河南焦作
这13个小时的车程就显得并不是很慢了。
世界杯是世界各国球员切磋球技、交流情感的舞台,世界球迷的盛会。这是最正常不过
的想法。尤其到了压轴大戏即将上演的时候,这种感觉对我来说就更加强烈了。难怪在
葡萄牙队输给法国队后葡萄牙球迷和法国球迷一起欢呼。这就是世界杯,这就是足球,
这就是生活。生活只有失利者,没有失败者。世界杯也是这样的。
"我们单位组织旅游七,你去吗?"
"上哪儿呵儿?"
"河南。"
"河南哪儿呵儿啊?"
"云台山。"
"Z地儿是嘎嘛的?"
"嘎嘛的!你说嘎嘛的?就是银界旅游的地街儿啊!"
"嘛时候去啊?"
"7号晚上。"
"嘛时回来啊?"
"大概得9号晚上吧。"
"那等于能看决赛,三四看不了了。"
"你除了看球儿没别的事儿了!你到底去不去?我今天告乎我们一块儿的了就!"
"去去去,不去嘎嘛,不去白不去。"
车开动了,向着中原驶去。空气中弥漫着汽油与芦荟夹杂的气味,芳香得令人难以忍受
。街道旁边的花草树木也无精打采的站着,像是被并不炎热的天气烤焦了一样。这也许
是天津的市区独具的特色。车上的空调并没有改变压抑的气息。生活就这样简单、单调
地重复着。汽车的轮胎转了一圈又一圈,历史的轮回也是这样旋转着,没有新意,没有
创造。
"介天儿谮你妈热!"
"爸,帮我把内包提了下来。"
"桃儿,吃吗?"
"砸红一的后边儿来!"
"哎呀,你别neng(4)我这儿呵儿!奋丘嘛!你不热是啊!"
无谓的争吵和抱怨充斥着整个车中,人们并没有去旅游的喜悦与惬意。
"王超,Z是胡掰掰。"
"诶胡掰掰。"
"嘛时回七?"
"7月底吧大概。"
"看球儿了吗?"
"看了嫩么几场,踢的不行都。"
"呵呵呵,踢的不行!都不计你踢得好。"
"哎呀,介大超儿!嫩么高!"
"诶邵姑姑,嗨,广长个儿了,学问不见长。"
"呵呵,多耐一儿啊!你爸爸广顾着砸红一了待后边儿。"
"嗨,瘾大技术差!"
车每隔两个小时停一次。但时间过得很慢,两个小时仿佛是昨夜今朝。如果生活在梦里
该有多好啊!一夜醒来,所有的梦想都实现,不用刻意追求。但这只有可能是个简单而
美丽的梦想。也许有一天,你从梦里醒来,你感觉到了幸福。那实在再动人不过了。不
过现在最幸福的事情是能下车休息一下,不要让精神和肉体都在窒息中死亡。
"下七歇会儿七吧。"
"介到哪儿呵儿了?"
"快到邯郸了。"
"嘛你妈邯郸!介刚你妈到武强!介还早着呢!"
"Z司机你妈待那儿磨蹭!"
世界杯并没有太多地改变我的生活。我在学校的时候只是看了几场9点多的比赛,这不仅
仅是因为考试的压力,更主要的是我觉得没有必要刻意改变什么。一切和从前一样,上
课、复习、考试、放假,这些都是上帝安排的。上帝一定知道,世界杯会给人们带来快
乐。但上帝也许不知道,世界杯并不是通过激情来使人们快乐的。因为激情只是一瞬间
,当你平静下来的时候,你想一想,你快乐吗?你幸福吗?这只是也许,每个人都愿意
成为上帝的知己,但神秘也是快乐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世界杯的理解、对足
球的理解究竟有多么深刻就变得并不重要了。
再大的痛苦也会像快乐那样有一个终点,更确切地说,应该是个中点。终于到了旅游的
目的地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导游生动的讲解令人昏昏欲睡。旅途
的疲惫结束了,盛夏的只有旅游中的困倦了。
"Z地街儿名字恁么嫩么长呢?"
"银界都叫介名字。"
自然风光中除了山、水、树之外就只剩下空的矿泉水瓶了。这几乎在所有的地方都是相
似的,只是它们的排列方式有所不同。但是用排列组合计算出来的数量竟然少于现实生
活中名胜古迹的数量。这就显得不可思议了。于是我们只能把组合中的抽屉原理拿出来
了。这是任何人都不愿意承认的事实,我们在欺骗自己。我们的生活中充斥着谎言和欺
骗。有的并不是别人强加给我们的,而是我们自己赐予的。而悲观主义者却不管这么多
人生法则,他们同样自由驰骋着,驰骋在世界的舞台上,无拘无束。我们曾经用"自信与
自大只有一步之遥"来评价过世界杯中的巴西队,这显得合情合理。但实际上,洒脱与悲
观的距离比前者更近,但是人们却难以感受到。
"掰掰,把那瓶水帮忙递给我好吗?"
"你刚才喊我嘛?"
"掰掰,把那瓶水帮忙递给我好吗?"
"哎呦我地妈呀!你别叫我掰掰行吗?"
"好吧,颚,哥哥,把那瓶水帮忙递给我好吗?"
我其实并不害怕别人说我老,因为我知道,我早已没有了年轻人的激情。在很多次短暂
的瞬间后激情已经消失殆尽了。我只是觉得,让一个已经有1米4身高的小女孩叫我"掰掰
"实在不合情理。
"哥哥,你去年是不是也跟着他们一起去蓟县旅游了?"
"你恁么知道的?"
"我当时也去了啊!我记得你。"
"哦,不好意思,我给忘了可能是。啊,哈哈,对不起对不起,我不记得了。"
山路很狭窄,高山与流水的相伴也搀杂着人类的痕迹。我并不是在贬低人类刻意改变自
然这种实际上很可耻甚至卑鄙的做法,因为人类是世界的主宰。主宰的意思就是你得听
我的,我说了算。世界的奇怪在于人们把这些卑鄙的杰作摆出来,然后向别人出售门票
。他们知道在门里面人们像在农行买电一样拥挤,但还是把门票的价格抬得很高,以挽
回他们消耗这些卑鄙的行为所付出的代价。尽管这样,像我们这样一群傻瓜成全了他们
成熟的想法。但我并不管这么多,反正也不是我花钱,这一点别人可能认为很重要。
"王超哥哥,你喜欢看足球吗?"
"还行吧。"
"你喜欢哪个球员?你喜欢哪个队?"
"颚,这个,哈哈,其实……"
"你喜欢法国队吗?我很喜欢法国队,我喜欢亨利和齐达内。"
我曾经和室友打赌,我说巴西、意大利、德国、英格兰肯定有一支球队能夺冠,他说反
之。尽管赌注只是兰州一拉的一顿小盘鸡,但世界杯带给我们的欢乐远不止这些。像我
这种没有激情的人都已经为了可能存在的希望拼命地叫喊着。现在意大利承载着我全部
的希望了。
但是足球是圆的,也是圆滑的。你不能要求它有楞有角而变得刻板。我也曾
经在光华和燕曦的很多版面表达过我对意大利队胜利的渴望,甚至比那些和我同龄但比
我年轻的人们喊得更响。但这一次,我在世界面前倒下了。与所有人一样,我决定重新
爬起来,可是当历史的车轮从我身上碾轧过去的时候,我已经力不从心了。
"哈哈,巧了,我也喜欢法国队,我也喜欢亨利和齐达内。"
"太好了,让我们一起为法国队加油吧。"
"好。"
山和水还是重复地出现在我面前,依然刻板,依然单调,而买电的队伍也渐渐舒缓了。
"王超,过来照相来。待这儿照一张多好啊!"
"照你妈嘛照!你是来玩儿来的还是你妈照相来的!"
"你你妈不照你给我们照!"
"哎呀,照嘛啊!有嘛可照的!"
胳膊永远拧不过大腿。我最后还是在争吵中占了下风。把山、水、人简单地拼在了256MB
的相机中是如此简单。这使得疲惫竟然减退了。不过我的失望依然很明显,心理上的失
落也被这身体的疲劳冲淡了。
"赶紧洗洗睡觉七吧。"
我父亲严厉而温和的声音没有改变疲劳,也没有被疲劳改变。还是一样,在反复的争吵
中似乎总会得出一致的意见,前提是双方必须都要妥协。
"Z 水恁么嫩么凉呢?"
"往内边儿对!"
"哦,行了行了。"
"快点儿啊!"
"诶,你们内同事内闺妮多大?"
"小学毕业今年。嘎嘛啊?"
"报的哪儿呵儿?"
"四十五。"
"录取了吗?"
"我哪儿知道!你嘎嘛?"
"哦,没嘛事儿。"
我很快就进入了甜蜜的梦乡。在梦里,你可以飞到天空,你可以潜入海底,体会世界的
奇妙。但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候,只有世界杯的声音在耳边萦绕。
"大后晌儿的你嘎嘛啊?"
"我看球儿!"
"看你妈嘛球儿!睡觉!"
我再一次进入了甜蜜的梦乡。梦里的感觉总是惊人的相似,可是再美丽的梦也有醒来的
时候。有时候你甚至不知道自己想怎么样,不知道想醒来还继续留下。这是人类的通病

"'这是一个死角!德国队的年轻球员施魏因斯泰格!如果说刚才那个球里卡多还有机会
的话,那么这一次,里卡多也无能为力了。'"
"你不不看球儿吗?"
"行了行了,完了完了。3:0了已经。"
"'传中!头球!漂亮!球进了!戈麦斯!'"
世界杯是永恒的,哪怕只是一场并不重要的比赛,也牵动着人们的心。当然,德国人和
葡萄牙人可能不这么理解。但这已经不重要了。
"看球儿了吗?"
"从最后看的。后边儿又看了会儿集锦。您看了吗?"
"我们也是最后看的集锦。操他妈的谮行啊,两边儿都不航乎还!"
"我原来还以为广德国玩命儿,葡萄牙得放水了!"
"世界杯没有放水的银界!"
最后的悬念!最后的决战!
"诶咱Z车坐不开了,整礤一个人!"
"王超,你抱着小妹妹坐头里!"
"王超哥哥,我能不能问你一个问题?"
"嘛问题?哦,不好意思。什么问题?"
"你为什么跟我不说天津话呢?"
"因为我怕你听不懂。"
"你对我真好!"
"另外几个哥哥姐姐对你也不错啊!"
什么是瞬间?什么是永恒?这些有的人认为它们不应该区分得很清楚。但是我们又有谁
能改变世界呢?
"你和他们不一样!"
终于结束痛苦的旅行了。多少自然美景在文明糟蹋过的海洋和田地中依然清晰看见!那
些痛苦的伤痛总会伴着泪水减少的,哪怕只是一点点,也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和岁月的
变迁而令人匪夷所思。一切都是那么的简单,那么的具体!凋零的花朵浸润在炎炎的夏
日中,无力改变,无力反抗。
"完了!球儿看不了了!到家得5点了我看Z意思!"
"操他妈的Z司机还你妈待那儿呵儿瞎鸡巴磨蹭!"
"王超哥哥,你能不能借我mp3用一下?"
"咱俩一起听好吧。"
"诶,孙大大,馁个台啊?"
"105.8!调频!"
"已经1:1了。"
"没关系,法国一定能赢的。"
"'哦,我们看裁判……裁判……裁判对齐达内出示了一张红牌儿!齐达内被罚下了!这
样法国队将在剩下的10分钟的时间里只能以10人应战!'"
"'首先主罚点球的是意大利队的皮尔洛……法国队第二个出场的是特雷则盖,特雷则盖
面对的是他的俱乐部的队友布冯,特雷则盖,特雷则盖,哦,特雷则盖把球儿打在了横
梁上。这个球儿进了吗?这个球儿进了吗?裁判认为这个球儿没有进……意大利队第五
个出场的是,是格罗索。格罗索,助跑,射门,球进了!这样意大利队就获得了……'"
"完了,完了,银界意大利赢了!"
"银界法国内个教练开始没错,特雷则盖踢的嘛你妈破玩儿,不让他上对了!把球儿给你
摆那儿呵儿样你踢都你妈踢不进去!"
"车上太闷了,我们去服务区休息一下吧。"
"这里蚊子真多啊!"
"是啊,我的血都献给蚊子了。"
"我也流血了。王超哥哥,你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我最大的心愿是像你一样年轻。"
"我最大的愿望是齐达内在4年以后带领法国队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
她显然没有理解我的意思。这也并不奇怪,她只是一个12岁的小女孩儿,无论是什么方
面都还没有成熟。可是世界不会有这么多的不理解。无论什么人,什么事,日月旋转,
昼夜更替,依然生生不息。在罗马、米兰、都灵可能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但是在巴黎
、里昂、南特也不一定就是死气沉沉。
"孙大大回见!"
"邵姑姑回见!"
"胡掰掰回见!我们回七了!"
得中原者可得天下。我们去了中原,却没有得到天下。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本来
一切都是正常的,我们在刻意追逐的是什么有谁能说清楚呢?天数茫茫,谁能知道世事
如何变迁?
世界杯结束了。意大利人是胜利者,而法国人、德国人、葡萄牙人、巴西人、阿根廷人
、英格兰人、西班牙人、荷兰人,包括表现最差的塞黑人,甚至是在预选赛的小组赛中
就惨遭淘汰的拥有曹阳、蒿俊闵、毛彪等一批天才球员的中国人,都在世界杯的舞台上
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他们同样不是失败者。一个月来,世界人民一起欢乐,一起痛苦。
世界仿佛像一个村庄一样。
我终于赢得了赌博的胜利,但我能赢得快乐,赢得幸福吗?这不仅仅是让时间来回答。
幸福的享受很容易,幸福的创造很难。在一起是一个美丽而浪漫的谎言。我们不必一起
创造幸福,只要是殊途同归就可以了。我们迈着不同的步伐一起走向幸福的终点。这才
是世界人民共同的祁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