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April 2006

人生 我有资格吗? 《霸王别姬》


霸王 虞姬 ,当 小楼 蝶衣 反反复复 那一段自刎的戏的时候,


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其实人生的戏已经到了终点,蝶衣是虞姬,虽然 霸王 并不是段小楼。


“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 这句话的说出来 程蝶衣 则为程蝶衣,而不仅是 虞姬了。眼眶于是湿润了、、、、、、


程蝶衣是天才,他的人生就是 一场戏,他就活在戏里。然而谁说这是一种幸运还是一种不幸运,不管是对 他个人 还是对 京剧。段小楼 角儿,他是更世俗的,也是更能和这个世界沟通的。这是一种差距,但或许 我们都更想成为 段小楼,而不是 程蝶衣。


但或者 ,如果我们的人生到了某种境界,我们也就可以抛却世俗,纵使  有更好的一切在身后。只不过,这是这样的世俗的世界,我又可以怎么样坚持呢?


所以,求诸于自身,屈伸于社会,是我们更明智的选择,段小楼这样做了,菊仙这样做了,


可是这不是程蝶衣的选择咯,自然  也不是小四的选择。


然而,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我们能做到独善其身吗? 段小楼  跪在 众人的面前 变得那样的疯狂,那样的心酸。这就新社会呀~~~~~~~~~~~~连楚霸王都低头了!!!!!


我无法改变这样的世界,我甚至连自己都无法改变,可是 我知道 世界 一定会让我认不出十年后的自己的。这是一种悲哀还是——世界是这样的强大,自明以来,人 都是沧海一粟了,可是堕落呀,就可以麻醉自己么?


京戏 会亡么?但是历史还是历史。广而推之,是这个样子;小而论之,也是这个样子。夏天里花朵在我们的脚步声中飘落,摄像机里的胶卷记录不了时光的痕迹。这是一个故事,这是一场戏,只不过我看的并不只是 chenkaige film 了。他在我脑中藏匿着,借着这个机会,告诉我自己,我的无力,是你的、、、、、、


其实,老是这样,只是一个死循环,程蝶衣走不出,因为他是为戏而生的;菊仙走不出,因她是为爱活着的; 那么我呢~~~~~~~


我不用奢谈,


因为我不懂得坚持,


空虚 无助


渴望 荒诞


见识不到 那种残酷


无处 垓下的绝路


走不出


人生的圈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