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May 2010

Just A perfect Day

夜深,好多烦心的事情,睡不着,想起了前几天看的电影《余生的第一天》,ms我已经向很多人推荐过了LOL 很喜欢这种只是带着一点点文艺腔却又是纯粹的文艺片的感觉,很喜欢这种松松散散的却又很刻意的巧合的结构,很喜欢法语的腔调配上美好的音乐美好的阳光,在美好的午后,于是沉湎在最后的Just a Perfect Day 的旋律中。好像在《猜火车》中也有这首歌出现,其实我觉得这首歌要是能够在我的葬礼上放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呀。



电影是讲述一个普通的法国家庭的故事,一位爷爷,每次说话之前都要凝视着沙漏沉默一分钟,他称之为 注视时间。 一位爸爸,会为他女儿点烟,会陪他儿子去空气吉他比赛,会说“别开玩笑,家庭其实很重要。看着你们三个长大,是我最幸福的事。能有孩子是最美好的经历”。 一位妈妈,在儿子离开家出去住的时候依然摆放他的餐具,为了去追离家的女儿遭遇车祸,在爸爸去世之后坐在车里,打开空气靠垫呼吸他丈夫呼出来的空气。大儿子,最早离开家庭的人,会像父亲一样保护自己的妹妹。小儿子,一直很模糊的影子,不如哥哥有出息也不像妹妹那么叛逆,却是爷爷最宠爱的儿子。小女儿,小时候的乖乖女,长大后很叛逆,在初夜之后,写上日记“余生的第一天”。






是的,余生的第一天,这是活得多么文艺的一家人呀。大儿子的余生的第一天,搬离父母的家,拥有自己的小窝,也在那一天遇上自己的未来的妻子;小女儿的余生的第一天,在十六岁生日的时候,把自己的第一次献给一个混蛋,然后明白了什么是爱情;小儿子的余生的第一天,遇见自己的dream girl,在舞台的中央享受万人的欢呼;妈妈的余生的第一天,偷看了女儿日记里对自己恶毒的评价,感到了自己的苍老与无助;爸爸的余生的第一天,知道自己得到了肺癌,也终于和自己的儿子冰释前嫌。爷爷的余生的第一天,是他遇见他爱人的时候?还是他永远的失去他爱人的时候,还是他对着他最宠爱的孙儿说看着熟悉的景物,就像活在回忆里。



总有一些人,他们的生命是突然之间被完全的改变了,也许那一刻的时候,他很清楚自己已经开始了新的生命;也许那一刻的时候,他并没有意识到命运的齿轮已然在转动。虽然电影的很多细节做得太过于圆滑以至于失去了生活的真实;可是当看到一个又一个小小的镜头的时候,还是会被感动,会大笑,会心有同感。记得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去看那么多的电影,看那么多的电影的意义在什么地方。也许有时候是为了解闷,有时候是为了随大流,有时候是为了看而看;可是总有那么一些时候,会被电影感动,就像淘金一样,为了小小的金子,即使捞起几吨的沙石也是值得的。而且,沙石的磨砺也不是没有意义的。你眼中的沙子也许正是我心中的钻石呢。

Le premier jour du reste de ta vie


Just A perfect Da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