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April 2010

理想主义的童话

我不知道该怎么开头,这是关于一部拍于1939年的电影的一些感想,名字很普通《史密斯先生到华盛顿》(Mr. Smith goes to Washington),让人听起来像是《埃德加斯诺东游记》或者《刘姥姥到大观园》之类的感觉,确实也是,片子的开头,一个傻小子啥也不懂被推选为参议员,从乡下小地方一下子来到了首都天安门华盛顿,立马就像刘姥姥闯进了大观园一样,在汽车里面对所有的东西都感到新鲜,那些只在历史书上存在过的地方,一下子出现在自己的眼前,该是多么兴奋呀。

但是电影不是一部史密斯先生游记,另外一个中文译名会更好的说明电影的本质《民主万岁》。你可以说这是一部美国的主旋律电影,一开始我们就被兴奋的史密斯带着逛了国会山,林肯纪念碑,参观了美国宪法,自由钟,还一次一次的被着重指出这是一个“民有,民治,民享的国家“。 整部片子也都在不断的重复着 自由 的价值。 总有一些人会像史密斯一样去 ”defends some lost case",去为了某些正义的东西而跟整个国家去斗争,去阻止这个国家变成他们所厌恶的,即使希望渺茫,即使注定失败。 正是这些真正相信着这个国家的核心价值的人们去守护着自由,守护着正义,守护着希望, 也才是 这个国家 成为 自由的象征,在《god father II》 和 《1900》 里面都有过类似的镜头,横跨大西洋的轮船出现在新大陆的海岸线,所有船上衣不遮体的新移民们都一下子忘记旅途的疲惫,高喊“America”, 倒映在他们眼眸的自由女神像 正是 他们的美国梦的来源。 而守护着 这个 梦 的人们, 有 史密斯议员, 有 律师芬奇(<杀死一只知更鸟>),有华盛顿,富兰克林,还有林肯,马丁路德金。

然后才有了小布什说的:“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

不过片子其实讲了一个太过于理想主义的故事, 一个年轻的什么也不懂的参议员,独自去面对整个腐败的议会,而且最后让自己父亲的好朋友,资深的参议员 潘恩 承认了自己的受贿和被控制。故事的结尾有些仓促,却更让我感动,who cares whether it will happen in reality or not. 正如有一首歌叫做《就算世界无童话》  当史密斯一直在议会里坚持讲了24个小时的时候,当他背诵美国宪法,当他一遍又一遍的说着自由的时候,当他坚持维护自己的 lost case, 为整个国家维护 议会的 公正 而最终晕倒的时候,我就是容易被这样的理想主义的情怀所感动,我就是喜欢这样子的堂吉诃德的行为。

记得陈文茜写过一篇文章<这里从不拒绝有理想的人>,说的是在一个良好的社会里面,你很相信「理想」這件事,你終究不會真正地失敗。在這個社會裡你有一個理想,你跟別人說你的理想時,對方會給你理想的回饋。 她说的是台湾,其实放在这里面也很合适,史密斯能够成功的完成这近乎不可能的奇迹,也是他对于自己理想的坚持,也在于他周围的人的支持,被他的理想所感动的他的秘书桑德斯,还有议会的议长。

然后,这才是这部片子的意义吧,这才是我被这部理想主义的老电影感动的原因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