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March 2008

童年往事

故事的开头是一段长长的,平淡的独白:“这部电影是我童年的一些记忆,尤其是对父亲的印象。” 然后,一家普通的台湾家庭的平静生活。


 


电影很平淡。。。只是在里面听到了 客家话, 他们在片中对白着,我想像着,我的爷爷,我的外婆,我的大伯,我的舅舅,我的爸爸妈妈也在对我说。。。多么的亲切啊。。。


 


忽略一下时间的背景,其实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那不就是我的操场,我的学校,我的小小的街道 和小小的世界么? 是的,虽然我也如看电影一般去面对这样的相似的日子。。。


 


故事明显的分成两段,以父亲的去世做为分界。一段是导演的童年,一段是导演的青少年。相比之下,第一段让我的角色代入感更加的明显。也许从我小学一年级转学之后,岁月就已经在分叉。 是的,90年代的时候,不正是和那边差不多的感觉么?除了一些“反攻大陆”的东西之外,也是一样稀少的摩托车,一样喧闹而平静的街市,还有忽如其来的停电,也曾偷偷的拿过家里的钱,和考上中学的兴奋。。。。


 


电影的最后,也祖母的去世作结,生活总是这样悄然无声无息的占据了我们的生命。


 


童年就是用来回忆的


 


 


the time to live and the time to die....电影的英文名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