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December 2006

ZT一篇文章,about YAO , from hoopchina



YAO-只与天争 只和地比 挑战自己

关于比较,我们谈的太多了。一代新人换旧人是体育竞技的规律。然而毕竟还是有人可以结束辉煌和漫长的职业生涯。从一而终的伟大,永远站在事业的顶峰。
天勾的年龄和技术之比是NBA的神话
乔丹35岁拿总冠军
舒米在道别的赛季也仅仅毁于一次意外的暴缸
马尔蒂尼现在还在打....
这些神一样的存在,职业生涯基本都生存于比较的口水中,和先人,平辈,后人。竞技体育的残酷的竞争毋庸质疑。传媒和大众嫉妒,猎奇的心态也占据一部分。
然而神却不会倒下。世界上本没有神,神不过是做了一些常人做不到事情,或者没有机会去做的事情。
其一:良好的心态。 王者的心态是必须必备。强烈的自信和不亢不卑的对抗态度,战略上藐视对手,战术上重视对手
其二:顶尖,但平稳的,不夸张虚浮却最有效的技术能力。 神一样的存在的技术能力一般都不会过多借助于外界的帮助,或者是透支自身的身体本钱。而这项技术能力常人却几乎不可能达到
其三:做人的能力。 其中包括良好的运气和良好的环境。 其实运气这个东西是双重性的。作为一个社会人,有些东西是与生俱来的,它可以在一个方面给你带来好处和坏处,但又在相反的方向带给你另外的优劣。不抱怨环境,依靠自己的智商的情商去利用环境
回到主题。我心目中姚明的终极目标类型:是天勾+萨博尼斯的混合体。他可以偏前者一些,也可以偏后者多一些,这要根据未来的周边环境和技术能力的提升来决定。
前面所说的三点,1和3就不用说了,姚明完全的具备。只是详细的分析下2
35岁的姚明和26岁的姚明比,会降低多少?
手上的小技术能力:这只会越来越成熟。尤其是柔和的手感和技术的多样性。越老越精。30岁以后的姚明开发出3分球你千万别奇怪。我到觉得凭借他的手感这是必然。
速度:他本来就很慢了,其实他本来也不怎么跑。能下降多少呢?
弹跳:基本上他现在不会跳多少厘米。
吃饭的家伙: 转身跳投。没有人能防的住35岁乔丹的后仰跳投。也没有人能防住35岁的天勾的勾手。因为根据物理学,除了期待它自己不进。那的确是不能防守的。那么35岁的姚明的后仰跳投,会比现在差吗?35岁的姚明的篮下擦板,如何去防?
体能:最被诟病的一点。事实上我们基本都看出来了。YAO的体能就是那么多。有没有提升的空间?有一点,但不多。以后的完善更多在于调整适当的上场时间。年龄的增长势必影响体能。但这可以通过:
1 减少比赛场次,包括国际比赛
2 锻炼和现代医学的调养
3 技术动作的合理和打法的调整
等等来弥补。这些都不是不能达到的。
团队上,篮球领域,没有人能不仰赖良好的团队而成功。姚明更是需要更多配合的内线球员。然而优秀内线的稀缺让我们不必太担心这个问题。
所以在实际比赛中。姚明以天勾和老萨为榜样。攻击端,我就是依赖别人根本无法防守的柔和中投或勾手,辅助一些转身和脚步。手感不好和防守加强的话,可以靠高点的分球,策应来弥补。未来还可以再开发一些远投。高位的策应也学会,那么将更完美
防守端就是凭借身高和吨位。一防一永远不会吃多大的亏。协防上可以依赖良好的团队配合。
好吧,其实我觉得天勾的名气好像没有乔丹,大梦甚至同队的魔术师,对手博德要大。
但天勾依然是神一样的存在。
名气算什么?炒作算什么?
管你什么大帝也好,野兽也罢。联盟未来希望也罢
我自巍然不动。
因为我是姚明,有些事情 没有人可以做到我能做到的。而且,我一直能做。
这足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