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December 2006

无题

发信人: WithinBeyond (WithinBeyond), 信区: Single
标 题: 致我不知道的你
发信站: 日月光华 (2006年12月23日08:36:26 星期六)

(我承认这可能真的太长了。如果你竟然读完了全文并认为自己是我的预设读者的话,请
联系我;如果你知道有谁可能是或者更可能知道谁是,我请求你转发给她/他。我无意成为
垃圾信息的制造者,但也想不出其他的办法来跨越信息势垒。我已经下了决心要做成这件
事,如果你愿意帮助我,我会默默地感谢你,虽然我不知道你是谁。)

是时候给你写些什么了,我未曾谋面而心仪已久的你。你知道的,言说总是件麻烦的事,
想要在言说中故意做出或回避某种姿态就更麻烦。许多时候我们的玩笑会被误认为真,而
真实的剖白相形之下倒像是个不折不扣的玩笑。所以我默认你真诚而严肃,和我有某种程
度的共鸣,而且有意愿和耐心来聆听我。我愿意在此向你宣称:我的陈述已经尽可能地真
实准确,并非过甚其词或故作高深。如果令你感到无趣或不快,我在这里先向你道歉了。


我并不确切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人,因为那自称为“我”的事物在我的糟糕视力下有着和其
他一样的模糊边缘。就外在情况而言,我是个刚满23周岁的男性,现在美国读数学博士。
身高体重正常,无残障和重大疾病史。履历表一切正常:家庭情况普通,无不良行为记录
,经历简单。当然,自从科层制度和基于数目的管理技术统治世界以来,它们倒确实很少
在普通小民身上犯错。

我的内在历史某种意义上也很单纯。我的生活里没有懊悔,没有恐惧,没有怨恨,没有从
未实现的许诺和永远实现不了的愿望,没有突然的“觉今是而昨非”。年龄越大,我在自
我中找到的就越少,我的内心只是顺其自然地发展变化,让那不必要的逐渐消失。还在很
小时我就知道不必着急成长,该来的终究会来。从那以后我记住了自己在过去每一时刻的
内心,在所有的当时我总是对未来的自己说:请看着这个人,我已尽可能地做了最好的抉
择,现在把他郑重交在了你的手中,而我也总是怀着善意回望并接受过去的自己。那时候
我还相信柏拉图主义,相信超越而永恒的真理和正义,而我的任务是去找到它。现在我仍
然尊敬那样的信念,而且实质上仍然是在寻找,尽管我已经知道事情不会像原先想象的那
样。

在告别了童年的理想之后,我自然地采取了相对主义的态度,但我并不想就此滑入虚无的
深渊中去。长久以来我一直在思考,在一个神祗不是没有就是太多的世界里我应当如何生
活。我讨厌我出生于其中的社会和文化提供的标准答案。我不知道将来应该以何为生,因
为资本主义以它对人的异化,对地球资源的掠夺,全球范围内造成的不公平和带来的时代
精神上的贫乏,令我耻于做它的一颗螺丝钉。我不知道我是否应该素食,因为植物并不比
动物更不是生物。我不知道今天我是否还可以微笑,因为就在此刻有人正在死去,有人正
在承受痛苦和罪恶,有人正在悲伤愤怒。我不敢自比为哈姆雷特,但他的前半句话对我无
比贴切。在依然照常使用钱,吃肉,并感到饱足之后,我质问自己所有这些价值系统本身
的合理性。我想要至少确立自己的价值。为此我一直在感受不同的人;倾听不同的声音。
我一直试图超越我原本所是,理解并进入异于我的事物。

我在理解和学习的道路上走了很远,然而现在我意识到仅仅这样是不够的:知不应该和行
分离。我已经思考得足够久,也许已经太久了,我应该在现实中有所行动;我也许已经离
开大地太远了,我应当从虚空中回来,重新获得我生命的形式和质地。我不能期待在头脑
里预先排演所有的事来确定我的最终选择,更不能期待思维的模拟可以完全取代现实。我
不知道人是否有自由意志,但我希望生活更像冒险而不是舞台剧,我想要创造自己的生活
。因此,作为我现在想做的几件事之一,我决定追寻爱情。我想寻求的并非宗教意义上的
救赎,也不是宴饮篇里的那种人类补完计划,也不仅是精神恋爱。我只知道它不是什么,
但我相信当它来到的时候,我就会认出来。伟大的事物只适用否定性定义,因为它独自占
据了意义空间的某个位置。

几乎理所当然地,我碰到了实质困难:在认识的人中,我找不到任何合适的对象。所以我
写下了这些也许很奇怪的话,期望能被你读到。我有许多的朋友,他们大多数是虚构的,
或是早就去世了,我只是要找一个真实的人。虽然继续一个人或许也可以过得很好,但是
生活中的改变从来没有欺骗过我。我相信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来接受你,像准备好接受世
界的美好和不完美一样。

你究竟会是什么样的人呢?我愿意你是个有纯洁柔软的心和灵魂中的那些素质的女孩子。
我幻想你可能的美丽或丑陋,然后试着比较我的反应,来得出我本质里追求外在形式的份
量。你曾经为了什么而哭泣呢?望着夜空的时候你会想起海涅还是古诗十九首,或者辛几
何?你大概也会冒着雨出去散步,在路边停下来看一朵野花吧?……我没有在真实生活中
遇见你;没有充分的时间和人际关系中的适当距离来深入了解你;没有机会怀着羞怯与渴
望试图看见你,接近你,在你发现之前故作平静地走开。我想爱情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已经
就这样失落了。所以我希望你忘了我以下的动机,让我们从认识彼此开始:我想要爱你。

WithinBeyond
withinbeyond@gmail.com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