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September 2006

30岁的罗纳尔多

这样的一个球员,已经很久没有让大家为他欢呼了;人们都将他叫做罗胖或肥罗,而似乎忘记了他的另一个名字——外星人。

对于我来说,知道这样的一个人是在98世界杯的决赛上,那一张青涩的脸,却带有太多的沉重,一直忘不掉那个画面,他把一双球鞋挂在脖子上,一双眼睛无神地望向远方……那边,是法兰西胜利的欢呼。这一年他才21岁,却已要承载一个国家的期待。

还有一个场景,2006世界杯上,还是面对法国队,当他已不再是黄衣巴西的救世主,然而却在最后的时候,用他不再矫捷的身形,用他不再让人胆寒的技术去突破,去射门,去挽救五冠王的荣耀。这一次他也没有成功,却也许是他最后一次的梦想。

他的天才,他的伟大,他的光荣。他的存在是世界上所有后卫的噩梦。在埃因霍温的年少成名,在巴塞罗那的春风得意,在国际米兰的峥嵘岁月。

再后来如同上天的残酷的玩笑,长期的伤病让所有的人失去了信心,也许他将如范巴斯滕一般,就此告别绿茵的世界,因为即使这样他也将是一位伟大的球星,就像他的许许多多前辈一样。可是,如果,没有伤病,他将能成为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星,我毫不怀疑这一点。

但他还是站了起来,告诉这个世界,即使无法进行眼花缭乱的变向,即使不能像风一般突破,他也可以成为所有后卫的噩梦,就像以前一样。2002年的加冕是对他努力的最好回报。

世界杯后,他做了手术;前几天,他回到了皇马训练场;然而这个世界的焦点已不再是他,皇马的卡佩罗更喜欢的是范尼与劳尔;巴西的邓加需要的是小罗,卡卡;可是他还是说出了,要为皇马进球,要为巴西比赛。也许这么多的风雨可以让他远离女人与肥胖吧,我也依然相信,他可以,并依然是 ,那个外星人,那个世界上所有后卫的噩梦。

 

最后用罗布森的话纪念这个天才的30岁生日吧

 

我坚信除了伤病,其他任何东西都不能阻止他跻身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行列,也许甚至是
他们中间最伟大的,除非他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受够了比赛,或者决心过另一种生活。就
潜力而言,他比我见过的任何人都更有潜力。
   ——罗布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