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September 2009

面对,不逃避

最近在看罗兰巴特的《恋人絮语——一个解构主义的文本》,是从梁文道的《我执》里面提到的,然后便找来看看,虽然不懂什么是解构主义。

书的背景是《少年维特之烦恼》,之前看过,到现在只有模糊的印象。薄薄的一本吧,看完似乎什么都没有留下;不过感到了一份不孤独。此时此刻,自己的感受,正在书里面,有一个叫维特的少年也正感同身受,而这几百年里,也许有好几十亿人都曾经把自己投影于这个少年之中。

另一本在看的书是《少有人走的路》,我欣赏的一开始一点,就是它开头就认为人生的本质是痛苦,和叔本华一样。我没看过叔本华的多少书,可是不妨碍我喜欢他,喜欢他说,人生的目的不是为了追求快乐,而是为了避免痛苦。 我太喜欢这句话了,以至于我不再抱怨,却学会了逃避。

这个世界上充斥着痛苦,所以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其实根源在于,希望,理想;妄图把并非我能决定的事情预先安排好,然后脸上就挂着梦想破灭后的失望。而唯有反诸于自身,把寄托放在自己身上,不欺骗自己,不折磨自己,只有内心强大到面对自己的孤独的时候,才能去面对,而不是找借口吧

零零碎碎的文字,不成系统的描述,慢慢来,不要逃避,不要逃避自己内心真实的感觉,不要逃避自己心底的挫折与丑陋,不要逃避自己用各种借口覆盖的伤口,不要逃避自己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蠢事,不要逃避正在飞逝的时光。

Life must be understood backward, but lived forward.

Desperado , 做一个亡命之徒,微笑着离开,离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