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February 2009

疯狂的赛车 和 宁浩

关于疯狂的赛车,和之前的疯狂的石头,似曾相识的让我想起了《两杆大烟枪》。不过关于 宁浩,让我进行类比的却不是盖·里奇Guy Ritchie,而是 彭浩翔 ;因为他和彭浩翔一样,都让我看到了一些中国电影里面很少见到的东西,当然,也许是我看得电影比较少的原因吧。

具体的电影情节,我还是不剧透了。还是多线并行,还是各组人马为着一个目标(上回是 玉,这回是 钱 和 白粉),也还是笨贼,也还是有一个老实人,最后的结局还是很完满的。然后在各种地方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笑料,也并不生硬,而是自然而然,而且那么一个复杂的故事,张弛有度,导演的控制力还是显示出来了。让许多所谓的山寨电影,贺岁电影(比如说 十全九美 比如说 家有喜事2009)去掩面羞愧去吧。疯狂的赛车只是告诉了一个简单的道理,电影是首先要讲一个好故事的,搞笑 不是各种网上的段子的拼凑。还是希望中国可以有更多更多的这样的电影吧。

豆瓣上铺天盖地的都是关于宁浩 和 疯狂的石头疯狂的赛车 的评论,关于电影本身,该被分析的也都被分析得很透彻了。不过这仅仅是宁浩的第二部电影呢,即便如陈凯歌,在拍 无极 之前 不也拍出了 霸王别姬 么?而娄烨在 苏州河 之后, 却不也义无反顾的拍一部禁一部,最后弄出来一部不知所谓的 颐和园么?我说的是,要作为一个好导演,需要的是一部一部的拍出好的电影;还有就是需要对自己的超越和突破。

为什么我会想到彭浩翔呢?因为我想到了他最初的几部电影《买凶拍人》,《大丈夫》,《AV》,《公主日记》,每一部都很精彩,也充斥着黑色幽默,然后他再弄出来了 《伊莎贝拉》《出埃及记》 还有《破事儿》, 每一部都是好电影,然而每一部都有所改变,有所超越,这是 彭浩翔的才华,他证明他的杰出性。对于宁浩来说,才两部电影,路还长着呢,不过他的出现 也和 彭浩翔在香港影坛的横空出世一样,都是那么的超然 和 出色,都是那么多耀眼,只是,对于宁浩来说,他是不是一颗流星呢,还有待他自己的努力去证明。

在我的想法里,2008年,最好的台湾电影是《海角7号》,最好的香港电影是《天水围的日与夜》,而最好的大陆电影是《疯狂的赛车》。那么下一部呢,宁浩会交出一部什么样的作品呢?我忽然想起来当时当 疯狂的石头 上演的时候的一篇文章,

请给中国电影一次机会 —— 致全国电影观众和影院经理的一封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