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December 2007

一个不信教者的教堂圣诞之旅

下午在JZ版看到有人从景灵堂回来,在那里的唱诗班挺不错的,而且从复旦854直接过去吴淞路下就可以了。。。于是也想过去,体验一下教堂的气氛。于是拖上室友大帝和隔壁寝室的强哥一起出发了,三个人都不了解基督教,只是想去感受一下。。。话说还是我第一次去教堂呢。

 

到了那里,7点开始的,我们6点10分就到了,结果还是基本上已经满了。。。圣乐崇拜在2,3楼,我们进去的时候,舞台上一个上海男人正在指挥一帮中年妇女,大叔们站好位置。。。心想,这样的唱诗班能好到哪里去。。。2楼没位置,3楼也没有。。只有大帝找了一个位子坐着,我和强哥在旁边站着,看着人来人往,不一会一个维持秩序的阿姨过来了,说你们不好站着的,然后给我们找了一个位子,强哥先坐下,我还是没有位置,那位阿姨叫我别着急,会给我们安排位置的。于是站了一会,还跟另外一位阿姨聊了起来,我说,“大家过来这边听圣乐,其实只是一个形式。”那位阿姨说:“对啊,其实主无时无刻不在我们心中,在家里,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聆听主的存在。”呵呵,我想说,“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需要到教堂才能感受到主的存在吧。”。。。不过还是没有说。然后她们拿来了垫子,给我们铺在过道上。终于有位置了,还能离舞台近一些。

然后7点准时,钟声响起,顿时闹哄哄的教堂安静下来,然后是序乐,然后是神父宣召,然后大家一起起立,开始唱赞美诗第76首。接着灯光暗下来,舞台前唱诗班手捧蜡烛为大家献上《平安夜》,等音乐起来,他们换上唱诗班的衣服之后,感觉立马不一样了,真是很赞的合唱。后面的议程也是唱了77,75两首赞美诗,还是唱诗班的献唱,中间穿插着 祈祷,读经,牧师为我们 证道 与祝福。最后到了 唱《哈利路亚》之前《荣耀归神》之后,所有人都站起来鼓掌,然后一起唱出了《哈里路亚》,气氛才达到高潮了。然后是主祷文和祝福,然后 阿门颂 结束了 圣乐崇拜

 

坐在地上的我,感觉那个气氛真的很好,我身后有一个父亲带着小孩过来,然后很虔诚的唱着,而且唱的非常好。当然,下面唱诗班的更不错。还有一位老者,ms是个指挥的,一直跟着音乐指挥,忘我啊。证道的时候,那位牧师讲了 耶稣也是一个普通人,后面退出一堆的道理。。。对我倒是没有感觉。

 

一段时间里,我一直盯着舞台旁边的那颗巨大的两层楼高的圣诞树在看,舞台正中是个十字架,两边各有两个字,“荣耀”,“归神”。望着闪光的圣诞树,耳边是唱诗班的音乐,我的思绪飞啊飞啊。。。牧师证道的时候说,我们已经失去了很多,我们在未来的时候不能在失去了。可是,在失去了某样东西之后,其实我们已经失去了那样的一个未来。任何一种失去都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改变。

圣诞夜里,想到了很多事,很多人,我知道很多时候我是放不下,是因为我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生命里存在的那样的一个人,得不到的,才最珍惜。可是我已经不再留恋,我真的不再留恋了么?教堂里的灯光很强烈,照在我的身上,感到很温暖。

 

考完一门试,写好一份论文,可是还有几个Project,还有更多的考试,然后走进教堂的时候,把这些都忘掉。算是一个特殊的圣诞节吧,算是一次特殊的体验吧。回到学校,走在深夜复旦的街道上,忽然想到,还有半年,就要跟这个城市说再见了。。。没由来的一些伤感,当初选择到来,与现在选择离开,都有很多的冲动吧,然后埋在自己的历史里面,是找不到当初的理由了吧,也许,其实本就没有理由。

 

离题了。。。从教堂出来,走过简陋的三层楼梯,洋溢的是圣诞的喜乐。至少可以这么的时间里,只需要轻松的聆听与回忆,虽然也许一个人并不完美。

 

Merry X'mas to everyone ,好像。。。有一点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