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November 2007

再一次,姚明的高度就是火箭的高度——写于哀鸿遍野时zz

5连败,哀鸿遍野。
看球是一种娱乐,任何娱乐都是为了宣泄,而愤怒却是最无法宣泄的宣泄。
所以,写这篇文字,是为了自己。
1,木桶理论
上次我说:姚明的高度就是火箭的高度。
有的同学反驳说:木桶装水多少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
这话没错。但请搞清概念,我要讨论的是,火箭能做个多大的桶?
这就取决于火箭手里最长的板有多长。
这是个商业的联盟,短板就象超市里的货品,供应充足,你自可以按需购买;但想要足够长的板,就需要RP了。在NBA赌RP的历史长河中,倒霉蛋总是大多数,爱八卦的同学可以自己去BS或张公子的鸿文中得到满足。
毫无疑问,火箭RP不错,手里最长的板,叫做姚麦。
上次我也说了,麦子的高度我们已经见到了;但YM的高度呢?上次我说我还没有见到,5连败后,我仍旧坚持。
1,   饭饭的YM
现在还有同学这样想吗:YM的成功完全是因为他自己的努力,和别人毫无关系!
说真的,这想法真够自我,真够忘恩负义的。
托YJL 的福(福吗?)终于能整天看到小鹿的比赛了;还捎带看了榜眼的超音速。感慨万千:如果火箭一直是汤帅,YM就是博古特;如果一直是小气鬼,YM就是一10 +7板的龙套前锋;如果早遇到老A,YM就是迪瓦刺;跟了猩猩,YM就后仰;如果其他那些乱七八糟的家伙呢?估计就乱七八糟吧。
骂饭桶,曾经是这里很时髦的事情。
但真相是:对饭饭的任何质疑,其本质都是对YM的怀疑!虽说这质疑总是来自最狂热的姚蜜。
饭饭应该是世界上最坚定也肯定是最后一个坚信YM终将成为奥胖的人!他所有的战术理念和战术安排都证明了这一点,这就是他所有的,被嘲笑和辱骂的顽固。
我一直是饭蜜,所以我相信他坚信的。
再次论证:
让我们探究:奥胖与YM最大的共同点是什么?什么是他们立足于NBA的根本?什么使他们如此与种不同?
答案是相同的:迥异常人——NBA常人的身体!其他中锋都是正常人,只有他们不是。
他们不仅幸运的享受着超人的体格,更加幸运的是他们同时拥有着常人的协调和灵敏,这种幸运,NBA60年的历史上,加上大帅,他们鼎足而三。
这样的YM,不做下一个奥胖,谁去做?
所以,上次我说:YM的梦幻舞步是瞎掰!
今天我仍旧坚持:YM学大梦,确实是瞎掰!
2,   YM的欠缺
进攻
YM的进攻确实比不上奥胖,但不用和今日的中锋们比,即便是四大的其他三人,我坚决的认为:各有千秋。
没有大梦的脚步,但有大梦没有的吨位和身高;比上将缺的只是体力,YM确实没有拿70多分的体力;猩猩?我真怀疑YM跟错了老师,猩猩后仰是因为在那内线强人层出不穷的年代里,他只有213,YM后仰为了什么?
防守。
YM 的防守确实比不上大梦,可需要比上吗?有多少中锋比的上?如果单以YM被布泽或小后卫们突爆来说事,那就选错了参照物了。还记得姚鲨1吗?真正的明星和功 臣是谁?弗老大!老大一次次死皮赖脸的往胖子身上撞,胖子有辙了吗?不也只能哨响,下场吗?当被问起与TD的比较时,胖子是怎么回答的?“我们俩谁也防不 住谁”!
中锋,尤其是姚鲨这种超重量级中锋,只能是防守体系中的一环,你要把他暴露在类似街头斗牛似的一对一局面里,用不着NBA的后卫,估计这 里只要手比嘴能干的街头高手,都能玩死他们!但,在NBA的赛场上,出现这种局面,能是他们的错吗?要说YM防守上唯一明显的弱项,那就是打完爵士后,他 痛苦念叨的:篮板篮板篮板,那些长篮板短篮板。。。。。。对统治级的中锋,对想把INSIDEOUT当作常规武器的球队来说,强大的篮板能力,是不可或缺 的。
传接球
YM的低位传接球能力确实不足。低位的传接球,总是对抗中的传接球,YM天生手小的劣势,让他无法自如的单手传接球。
无法单手接球,破绕前就很累,就需要抢位挤位并增加失误。
前两天KAI队和热火的转播很好的验证了单手接球的巨大好处:被绕前的KG力量吨位决比不上YM,但无论多歪的球,总能捞着;
而在热火与网的比赛中,只要对鲨鱼绕前,就等于给他送分,中锋绕前,只要球吊内线,内线就空无一人,鲨鱼翻身扣篮跟自家花园拔草似的。反到是后面的硬顶,年迈的鲨鱼是真老了,挤不进去。
不能自如的单手传球,也是很大的问题:
双 手传球就不能很好的护球;传球的面积窄,力量难以控制,传球方式单一等,火箭的INSIDEOUT战术一直不是很成功,这有很大关系,YM传出的球很难形 成进攻;而传给YM球也并不象我们想象或电视上看到的那么容易:在电视前你可以喊:为什么不传啊!但实际在场上,你电视里觉得没多少差距的对手,在火箭私 通和头这种小个后卫的眼里,那就是挥舞手臂的大山!他怎么敢传怎么能传?何况合理老师还总抱怨:给YM不能给击地球!这确实是YM身体的局限,没有太多办 法。
总之现在的YM,就是一个攻守传接球都弱化版的颠峰期的胖子,同样的优点,同样的缺陷,唯一胜出的地方就是无法对其实施砍鲨;至于中投能力到并不重要,首先是在饭饭手下,他不需要中投,其次是颠峰期的胖子,谁又能把他推离油漆区呢?
至于其他的优秀中锋,其实根本没有可比性,根本不是一类的。
饭饭需要一个奥胖,YM正在成为一个奥胖,至于他最终能不能做到,现在看来,不会有答案了。
3,   麦子
麦子之于YM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不知道,这种问题永远没有现在时的答案,答案只能在分手后,正如老大之于YM一样。
但对今天的火箭来说,麦子就是秩序和规矩。
麦子不在,马上各自为政,山头并起,尤其是当YM莫名其妙的和棒子MJ同时在场的时候,整个就是个跑龙套的,只有大家都没辙了才被想起,完全乱七八糟,这个回头谈论战术时再讨论。但只要麦子一上场,马上大家就都规矩了,秩序井然,各司其职。
还是核心的问题,苛刻的说,火箭从来就没有过双核。
饭饭的确一直追求和要求着双核,但由于YM本身能力的不足,这个构架其实还一直只是半成品。
试问:如果有Y核心也是第一轮没Y核心也是第一轮,那Y核心的价值到底在哪里呢?
相反。麦核心的作用是显著的:有小麦就是第一轮,没小麦,就是乐透!这就是火箭的现实。不用说拿别人换小麦没准更好,是的,没准,但只是没准。当然,没有人是完全不可代替的,但在火箭的现有条件下,确实只有小麦是不可代替的,哪怕你挑出他再多的毛病。
那这不叫核心叫什么呢?
我相信,饭饭的终极目标肯定是OK那种内线主导的双核模式,但这还有赖于YM的最终成长。
饭 饭解说时,夸小麦的传球仅次于纳什,这个我是不同意的。因为完全不是一类的。纳什和积德是一类,大师级的控位,靠手,眼发现对手防守的漏洞,用传球引领队 友,纳什年轻些,还可以用脚步制造对手的漏洞;小麦和LBJ是一类的,基本用自身的攻击力吸引包夹,靠出色的身体条件,传球给空位队友。前一类可以引领任 何废柴,后一类,则需要队友要有一定的投篮能力来配合。
小麦的能力,你承认也罢,不承认也罢,都在那里。
小麦的缺点,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那就是他的风格,习惯和选择。
我开篇就说过了,最好的小麦,我们已经见到了,就这样了。
和 骂饭桶一样,诋毁YM的队友,一直是长盛不衰的时髦,所以交易小麦的呼声总是不绝于耳,该或不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理,但都没有答案。就目前联盟来说, 与小麦同类的球员,我只承认LBJ确实在小麦之上,但他和YM一样,属于绝对不可交易球员,我是死心的。至于其他人,合适吗?不合适吗?答案在风中飘。

四克拉
最近的莫名其妙是小麦和四克拉不兼容的论点。
怎么来的呢?就因为小麦不在,四克拉闪光吗?
难道大家没注意到,四克拉闪烁的时候,YM也没在场上吗?
对麦子来说,只要四克拉进攻稳定,他就至少是去年的二叔!小麦和四克拉有什么不兼容的?从小麦受伤的那场比赛就可以看到,小麦已经在有意传球给四克拉了,只是那时四克拉手紧吧了。
要 说不兼容,那只能是现在的YM和四克拉不兼容。只要YM和四克拉同时在场,都在低位,YM肯定是麦子排在四克拉前面的选择,外线,又有一堆人埋伏着准备三 分,四克拉当然没有机会。而和椰子相比,四克拉在防守上除了演技,其他也并不出色,尤其在对YM的保护上没有默契,所以就更难和YM同时登场。
为 什么椰子能在火箭出任先发大前?甚至A帅也萧规曹随?除了火箭,我甚至怀疑他能不能在其他任何队得到一份保障合同!原因无他,他就是YM的御用大前!不是 他把二叔轰到了板凳上,是YM的存在,把二叔轰到了板凳上。四克拉与二叔的境遇完全一样,这可和麦子毫无关系。要想改变这种状态,四克拉唯一的办法只能是 改进自己的防守。
其实不仅四克拉,除了麦子椰子总统,火箭其他的队员和YM的兼容性都不好,这也就是为什么火箭的后卫群们总是被这里口诛笔伐。其 实,老大,私通,MJ,棒子,哪个以前不是一方人物呢?因为YM,老大被饭饭卖了,私通被饭饭改造了,弃用棒子,饭饭更是明确表示过:篮下有YM,没有棒 子背打的空间。
当然,这完全不是YM的问题,奥胖身边什么时候有过这种类型的球员呢?看看现在的热火,里奇戴维斯和胖子同处场上的感觉,要多别扭有多别扭。

饭饭与A帅的比较
饭饭的火箭进攻有三个套路:YM单打;麦子单打;麦子吸引包夹分球。他一直想要的一个套路:INSIDEOUT,直到他走,还是半成品。
单调吗?常规赛足够了,甚至只是后两种套路,就够拿下60%的胜率了。其实,六连冠的公牛,三连冠的湖人,四不连冠的马刺进攻又有什么新鲜的吗?
但 到了季候赛,这些套路就不够了,因为火箭正好碰上的都将是那40%的队伍。正如我前面说的,火箭的核心就是麦子一样,火箭的七寸也就是麦子,缠死麦子,不 行就消耗他,保持身体接触,车轮战,只要麦子没了体力,火箭就没了燃料,不说季候赛,记忆最深刻的常规赛两场,一是对黄蜂,最后时刻,钱德勒居然出来追着 麦子满街跑;另外是对上赛季烂透的森林狼,整个第四节都是KG在防麦子。只要能成功阻断麦子的传球,火箭就生了锈,火箭的胜利就几乎只能依赖麦子干拔的 RP;当然,麦子是一流球星,能做到这点的不多,但这不多的队,基本上都是季候赛的球队。在7场四胜的系列赛里,麦子的RP就和他的命中率一样:低于 50%,所以火箭输的面,肯定是大于50%。

很显然,A帅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唯一的出路就是建立火箭的第四种进攻套路。他当然可以继承 饭饭的梦想,继续等待和培养YM的成长;但是,显然,他和这里的很多姚蜜一样,没有饭饭对YM的那种固执的信念,所以他选择更多的尝试:其一是YM提到高 位,做类似枷锁尔似的组织策应;其二就是无Y无M状态下的冲击型“乱打”(我没找到合适的词汇)。
YM提到高位,最经典的一役就是击溃马刺(刺蜜 原谅我的虚荣心用了击溃),YM和棒子的连线让我高兴的手舞足蹈,我以为好日子就要来了,YM终于可以不用通过饭饭那种苦行僧似的磨练,就可以通过一种相 对轻松写意的方式达到另一种境界,我情不自禁的欢呼:“范甘迪把姚明锻炼成战士,阿德尔曼把姚明培养成将军”,我以为阿德尔曼找到了饭饭不曾找到的,YM 与棒子们兼容的更好模式, 我以为Y棒连线,Y帮连线,Y头连线,Y钻连线。。。。。即将水到渠成般的建立,但突然,这种连线就没了,就象从来不曾在我眼前出现过一样。阿德尔曼采用 了和饭饭同样的做法,只是对象不同:当棒子上场时,他把YM换到了场下。。。。。
我不明白A帅又看到了什么问题,但我至今仍旧认为我当初的欢欣是 有道理的:在火箭有能力组织全队进攻的选择中,YM是唯一在组织时完全不可能受到包夹的!麦子可以被包夹,只要迅速的使他传不出球来,他就只能赌RP;就 算他能传出来,只要不是篮下的YM,也不过是其他火箭队员赌RP。
但YM提到高位是不可能被包夹的:你到哪里找两个大个子?即便有的话全出来那篮 下不一马平川了?当然,YM到高位不可能突破,但小个子们可以跑啊,只要跑动就会有空挡,跑动战术很复杂吗?新疆队怎么做到的?YM难道比八特更不灵活 吗?我真的认为,没有站桩型的中锋,只有站桩型的打法;我真的以为只有八特那样的中锋才叫球队核心;我真的以为YM可以成为尤因和低洼次的合体。当然,这 些只是我以为。
无Y无M状态下的冲击型“乱打”,我孤陋寡闻的以为是偷师波波的“马努第六人”战术。马刺的这套战术确实行之有效屡试不爽,在堂堂之阵中突然奇兵杀出,是个球队就得被一闷棍打回去。火箭如果以夺冠为目的,确实需要多一两着散手
我 一向觉得,电视里合理老师的水平就已经比我们高的太多了,而NBA教练班子们的水平又肯定比合理老师高的太多了;所以一个职业生涯胜率比饭饭还高,超过 60%的名帅,于我辈,简直是神般的存在了;所以,除了在赌输了的情况下我骂过某些NBA教头纱布外——最近的是KAI的礼服司,公牛的斯败类(非贬义计 算机打出的),和掘金的卡尔——我一直对他们的战术是不敢置喙的。所以,对A帅的用心我也只能是皮毛的猜测。虽然,我会悄悄觉得,对灰熊本来可以不输的, 只要麦子第四节早上场;对小牛,我们是能赢的,只要A帅的试验放到别的场次。
给火箭信心,给自己舒心,这是我5连败后的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