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October 2006

关键词:桂纶镁 毕业 ZZ

给很快很慢之后 即将来到的你
    
    桂纶镁(法文系毕业生)
    
    
    
    亲爱的,你好吗?曾经被我遗弃又拾起的你;曾经被我深爱又极度被我憎恨
的你;曾经被我快乐拥起又被我用力踹了几脚的你,好吗?永远属于你的我,将要离
开你,走向永远未知的黑洞,我要离开你,坚决的走开,我们都会更愉悦而客观的看
见我们未曾看见和感受到的彼此,有一天,我们会在门前相会,互相交换着彼此的棒
棒糖,尝尝我和你,这一路百般的滋味。
    
    在很快很快很慢很慢很慢很慢很快来到的某一时刻里,忆起……
    
    赶往毕业考途中,拥挤的公车上,看着响起的手机,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
正犹豫是否要在这混乱的当下接起手机时,手指已自做主张按下了通话钮;顿时,我
屏住了气息,诧异的情绪油然升起。「我现在要去毕业考,可以晚一点打给我吗?」
从那一刻起,恐怖的电话内容就一直萦绕在脑中在心里。一种紧张的情绪就这样窜流
在我的血液,我的细胞,我的每一吋里里外外。「我总是害怕要我写什么感言什么推
荐信什么鼓励人心的话。我总认为要很纯粹没有负担的去体验一切嘛!给予太多意见
太多鼓励,在还没接触之前就听了太多前车之鉴,是会丧失了那种本能很单纯的直觉
和体认的。」所以,我总是害怕接到这样的邀约,可笑的是我又同时有着很不会也很
不忍心拒绝别人的个性。
    
    「喂?妳好!我是淡江时报的编辑,想请你写一篇毕业的感言。」
    
    或许在很快或很慢出现的某一个时刻里,会在塞纳河前看见了淡水河;在英
国的炸鱼摊贩前闻到了大吉祥的臭豆腐;在意大利吃着道地意大利面时,仿佛有着大
陆面店酢酱面的味道;或许,在印度纷杂的人群中,听见、看见了淡大中午 12点,
人烟杂沓的景象,学生们阳光灿烂般的喊叫……
    
    得和同学们讨论报告:一份极难有头绪又快到交件日期的报告。焦急的心情
和那编辑的声音,搅动着原已是骚动的灵魂,我晃荡着双脚,谈着有一搭没一搭看似
有头绪却又毫无章法可依循的自以为行得通的报告主题,双脚晃荡得更厉害了,我极
想逃出这个混乱无章的空间时间,极想在焦虑之中对于报告对于此时要放在淡江时报
的稿子有些头绪,但脑中有的却是,一团缠着的打了死结们的黑线球,我怒吼着自己
的荒芜,并冲向通往外界一切光鲜明亮的公车站,我笑了!这个整修过了的公车站,
一片红通通的喜气,无论是离开还是进入,又都是个启程和结束,红色,给予人们温
暖也相对的残酷,但阳光耀眼的晒着我的头,跟着我奔跑的路,不发笑,也难。或许
,在即将来到很快很慢很慢很快的某个时刻,我会在另一处的公车站,看见这一片鲜
红、想起这一个下午和那痴傻的笑。
    
    步出毕业考教室前,我回头看了看还浸在交卷后百般忧虑又参着欢愉气氛下
的同学们,我知道,这是最后一次看到这班上大部分的人了(只有少数和我继续有着
其它考试),我一向是很容易感伤的,但那一刻,我只在心中轻轻说了声再见,没有
人看见我那匆匆的回头,更不会有人察觉到,那匆匆的一瞥是带着浅浅的微笑和祝福
,对!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们,他们在我脑中的样子,只有模糊的影子,或许,在
即将来到很快很快或很慢很慢的某一时刻,他们一张张漾着青春的脸,就一一出现在
我荒化的田里,为我注入更多的勇气和笑声吧!
    
    每一次来到这家咖啡厅,店内的朋友就会很「贴心」的为我放起法文歌曲,
不知道他们是否是为了我还是他们本来就喜欢法文歌,但我宁愿很自恋的以为他们是
因为我而让大家和我都听见法文'歌,这一次,他们总算换了张我没听过的专辑……
听着丰富的合声,是音乐撼动了我的底心还是这一连串我以为不会立即被唤醒的想念
,使我感动了起来,好象哲学老师说过德乐兹的「流」,此时,我是被音乐的每一个
音符跳动而唤醒了一幕幕我曾经青春曾经苦痛曾经压力过大曾经害羞曾经放肆大叫曾
经严肃曾经认真曾经打瞌睡曾经逃课的所在,有一股流,流,得到,然后无以名状的
在身体里,流动着,是感动是悸动是身体起鸡皮疙瘩是必要的大口呼吸。我看见了,
看见这 3年我漫步在淡大如幻似梦的路程。
    
    我还是没能停止焦虑,那个唯有告诉自己「面对吧!」的督促,才使我还继
续荒芜的坐在计算机前。不知所以然的整整一个星期,忙碌的脑袋不时会不自觉的挪
出空位,想想关于写感言这一件事情,我并非溺在后悔答应写稿一事,而是困惑着关
于我所感知的这 3年大学生活,它们到底是什么?
    
    这一次我破例演出,唯一说服我的,是我自己。我想,或许可以藉由这个方
式,或多或少的整理一下,在淡江大学 3年( 1年在法国)来的概括感受。概括,是
因为,有太多的感觉,一定会在写完这篇文章后的几天几个月几年中,慢慢慢慢的,
才再表出。
    
    坐上从淡水出发的捷运,这是一个晴朗的下午,我总爱拣选有阳光晒着的座
位(通常都没有人想坐,所以附近也显得较为冷清),并且总是希望能坐到靠河的那
一边,河水和着污泥的蓝色和天空的很不相同,但却因着阳光有一整片的温暖,河上
有小小船只,天空有些云朵,所有景物都在阳光中掺上了金粉,有时我会刻意将小脸
朝着太阳,眼前成为一道光墙,所有景致都不再清楚,蒙上了层光雾,我会眯起眼,
直到再也瞇不了了,闭上。阳光的夺目和一整片金黄,总带给我无比的希望。我告诉
自己,如果没有来念淡江大学,我将失去的是这一整个四季更迭的风景,这一个孩子
般与阳光的游戏。唯有像此时,不知是很快还是很慢来到的时刻,或只是一个转瞬,
我才能忆起吧!
    
    亲爱的,你好吗?曾经被我遗弃又拾起的你。永远属于你的我,将要离开你
,走向永远未知的黑洞。
    
    或许,我要在很多很多年以后很快很快很快的转瞬间,才能很深刻的感受到
你带给我的「流」;才会微笑的流下一滴泪,想起你对我全部的好与坏。
    桂纶镁 写于 20060528 温州街 雨中的初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