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October 2006

我最愿意生活的十个时代(一)

一、十一世纪的北宋
  这个时代之所以高居榜首,我的想法很简单,是因为这一百年里,
五个姓赵的皇帝竟不曾砍过一个文人的脑袋。我是文人,这个标准虽
低,对我却极具诱惑力。
  这得托宋太祖的福。他曾对儿孙立下两条死规矩:一,言者无罪;
二,不杀大臣。难得他在十一世纪的五个继任者都特别听话。
  于是文人都被惯成了傻大胆,地位也空前地高。想想吧,如果我
有点才学,就不用担心怀才不遇,因为欧阳修那老头特别有当伯乐的
瘾;如果我喜欢辩论,可以找苏东坡去打机锋,我不愁赢不了他,他
文章好,但禅道不行,却又偏偏乐此不疲;如果我是保守派,可以投
奔司马光,甚至帮他抄抄《资治通鉴》;如果我思想新,那么王安石
一定高兴得不得了,他可是古往今来最有魄力的改革家;如果我觉得
学问还没到家,那就去听程颢讲课好了,体会一下什么叫“如坐春风”。
  当然,首先得过日子。没有电视看,没有电脑用,不过都没什么
关系。我只想做《清明上河图》里的一个画中人,又悠闲,又热闹,
而且不用担心社会治安……高衙内和牛二要到下个世纪才出来。至于
这一百年,还有包青天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