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December 2011

罗大佑在2002年北京围炉演唱会中的讲话


歌曲分为很多种,我觉得歌曲其实有两种,就是好歌跟坏歌,好歌停留的久,坏歌稍纵既逝,朝生暮死,我们今天可以共聚一堂,在这边和大家一起很开心的可以从2002年一直要进到2003年你们说过不过隐?
我一直努力的在做,我告诉大家说,我其实每一首歌我都担心说我的下一首歌写不出来的,我不是天才,我只是说我喜欢音乐,我喜欢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然后呢,我真的很努力在做这个事情,我写了20多年的歌,我只写过150首到160首,我平均每一年只写到6首歌,请大家不要认为,大家不要认为说;罗大佑是个天才,我不是个天才, 莫扎特是天才,贝多芬是天才,那些人才是天才,我们凡人有点天分的,我们得很努力,很努力,我们还要很有运气,然后我们还要很有很有天分加上所有的条件才可以成功的.
 做艺术家不管是做舞蹈,做创作,做作家的,做作曲,还是做音乐,做电影,你其实是帮人类一个有限的空间制造一个多一点的空间出来,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靠此为生,所以有些人说罗大佑去了香港以后变的特别商业化,对不起,我得养活我的肚子,得搞清楚这一点,我得养活我的肚子,赚钱没有什么不对的,用不正当的方式赚钱才是可恶的,做我们这一行,在台上我们每一个音乐家,表演家,每个人起码在他自己的乐器上面,他起码投入20年以上的时间在上面,20年以上,我们这一行不是玩,不是玩,不是戏子,不是旧社会所讲的戏子,我们是真的就是要在"干"!
刚才为什么说话那么激动的原因,因为现在的音乐呢越来越短,不足以留下来,他不能留下来,有那么多的媒体,香港有那么多的媒体,台湾有那么多的媒体,大陆有那么多的媒体,每一个媒体上都有个排行榜,每个排行榜都有个第一名,全部的第一名加一起,一年有52个礼拜,每个媒体就有52个第一名,100个媒体的话就有5000多个第一名,但是这个第一名有多少在3年以后可以留下来的呢?,这是我们音乐人的悲哀啊!
北京的观众跟听众可能不了解一点,嘘,别说话了!前一阵子在香港有一位歌星过世了,他的名字叫罗文,他在香港乐坛起码有30年以上的历时,他是非常非常敬业的,我尊敬任何对自己职业尊敬的人,因为一个人一辈子假如能干一件事把它干好其实已经够了,很多人不甘心,就像以前的罗大佑想做医生又想做音乐,搞了半天,也是如此,罗文是非常非常敬业的,.....我们该了解这一点,他代表了一个在香港这么小的一个地方,可是每个人要尽全力百分之百以付来做自己的行业,即使是一个唱片,在旧社会里面被人们当作戏子,在这个社会里面,他够尊重自己的职业,你如果不尊重自己的职业,别人就不尊重你的职业。我自己是从医学院作了医生再做到这一行,我非常非常了解这样一种心情,我父亲当时告诉我说不要做音乐,做医生,医生可以赚钱,这个世界再怎么混乱,医生还是可以赚钱,但我想一个人要是做的事情不开心的话,他的生活都不会开心的,请记住这一点,你如果做的事情不开心的话,你一辈子不会开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